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暴力是足球永远的伤痛

  本报评论员

  刘林德

  球场上,波兰人回击了俄罗斯人,队长布拉什奇科夫斯基一脚惊天远射,保留了波兰足球对俄罗斯足球的尊严。

  球场外,波兰球迷也想捍卫尊严,他们用石头和拳头袭击俄罗斯球迷。波兰人太恨俄罗斯了。二战中,俄罗斯人和德国人一起瓜分了波兰,2万多名波兰精英被前苏军队屠杀在卡廷森林和加里宁。二战后,波兰完全成了俄罗斯人的傀儡。

  我同情波兰的历史遭遇,但波兰球迷的暴力表演依然令人作呕。历史屈辱不能成为释放暴力恶魔的借口,对任何人任何民族任何国家都是如此。暴力诚然是历史和现实中无法抹去的真实,但暴力绝不美好,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将暴力合理化、浪漫化和美学化的残忍念头。

  有人把球场内外的暴力视为足球魅力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着实令人悲哀。或许我们还无法在现实中完全将足球与暴力切割,这是由这个世界的复杂性决定的,但是在认知上,必须做出切割——足球是美好的,暴力是丑陋的,暴力玷污足球。

  现代足球诞生以来,渐成世界第一运动,带给人们的欢愉自不必言。而形形色色的暴力事件带来的伤痛,也在时刻警醒世人。可以简单将足球暴力予以归类,虽然性质不同,程度不等,却同样让人痛恶。

  球员间的恶意伤害。这一类最容易被球迷美化。基恩那臭名昭著的一脚,结束了前曼城(微博)(微博)队长哈兰德的职业生涯。基恩从没忏悔,有球迷也将之视为基恩硬汉形象的招牌。我欣赏基恩的球风和领袖气质,但这一脚绝对是他成为伟大球员的硬伤。

  球迷骚乱。1964年5月23日,秘鲁和阿根廷的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因质疑裁判不公,造成迄今最严重的球场骚乱事件,警察关闭球场出口,投放催泪瓦斯,加剧了混乱,300多人因踩踏和窒息而死,包括妇孺。

  普通足球流氓。以英德两国足球流氓最为人熟知,他们没有目的,以闹事为乐,基本是一些寻求刺激的生活和道德失败者。1998年世界杯,法国警察尼维尔被足球流氓致残,是他们最新的恶行。往前追溯,则有1985年震惊世界的“海瑟尔惨案”,39名尤文图斯(微博)球迷死于英国足球流氓闹事。

  种族主义足球流氓。本届欧洲杯前,BBC拍摄记录片《球场之恨》,揭开了波兰和乌克兰新纳粹主义足球流氓组织的面纱。波兰的“光头党”和乌克兰的“乌克兰爱国者”,他们仇恨外族,特别是黑人和亚裔,组织非法秘密培训,试图制造事端。连臭名远扬的英国足球流氓都对之闻风丧胆。

  极端球迷。199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后埃斯科巴仅仅因为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踢进了一个乌龙球,回国后被一名叫温贝托·穆尼奥斯·卡斯特罗的球迷连击12枪,不幸殒命。

  政治残害。或许最为人熟悉的是墨索里尼的“要么夺冠,要么去死”,但我们同样应该知道这些事实:奥地利球星辛德拉为拒绝代表纳粹参赛偕夫人自杀;疯狂的皇马(微博)球迷佛朗哥下令枪毙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因为输给“修正主义”铁托的球队,斯大林将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球员流放西伯利亚;勇敢的基辅迪纳摩球员1942年在赢球必死的威胁下,依然战胜德国球队,被集体射杀。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足球暴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