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冤冤相报何时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10:27  深圳晚报

  贾志刚

  担心什么就发生什么,波兰警方最担心的波兰和俄罗斯球迷骚乱终于还是发生了,甚至在比赛前就发生了。所幸,没有死人。随后的比赛双方战成平局,这也是值得庆幸的,因为这是双方球迷能够接受的一个结果。

  其实,在东欧举办大型赛事就存在这样的风险,由于苏联阵营的解体,东欧各国与俄罗斯之间以及东欧各国之间都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恩怨情仇。可以说,无论俄罗斯队在东欧哪个国家比赛,都会有安全问题。

  对于俄罗斯与波兰之间,五百年的怨恨确实有些长了,这让很多人认为在抽签的时候就不应该把俄罗斯抽在波兰这个组,甚至不应该抽到波兰赛区。但是,很多事情必须要面对,而不是回避。

  体育比赛号称没有硝烟的战场,它保留了战争的竞争性,但是避免了其残酷性。从体育比赛的发展看,它的一项重大功能就是化解矛盾,增进友谊。这不是大话,而是实话。因此,欧足联没有阻止俄罗斯与波兰分在一组是有道理的,他们或许希望通过比赛来化解两国间的仇恨。

  事实上,体育比赛确实在过去的若干年里化解了大量的民族矛盾,西欧国家之间原本也是有仇恨的,英法的百年战争,德法的多次大战、意大利和西班牙之间的历史纠纷等等,在过去几十年的各种体育比赛中都得到化解,谁还会提什么仇恨?

  从某个角度来说,五十年以上的仇恨其实并不难以化解,毕竟两代人过去了。真正令人难以释怀的是这一代人身上的仇恨,不幸的是,波兰与俄罗斯之间就有这样的仇恨,苏联对波兰几十年的军事控制和政治殖民才是波兰人引以为耻辱的。

  但是不管怎么说,如果体育比赛不是用来化解仇恨,而是用来增加仇恨的话,这样的比赛也就毫无意义了。对于波兰来说,承办欧洲杯的目的当然是与欧洲各国增进了解的机会,而不是用来趁机报仇雪耻。

  或许,波兰人还缺少一点政治智慧,他们完全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一点。譬如,他们可以安排一个波兰大娘晕倒在路边,而一个俄罗斯雷锋把她送进了医院。诸如此类小技巧,只要运用得好,不仅骚乱可以避免,还能化解仇恨。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