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别让暴力脏了欧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07:47  东方网-文汇报

  德国灵魂乐歌手奥希阿纳·马尔曼的《无尽的夏天》是本届欧洲杯的主题曲,其中一句这么唱——“共赴阳光下的派对,感受快乐滋味。”四年等待,这场绿茵盛宴让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球迷相遇、结识,但偏偏有人拒绝这种美好,用歧视的眼光、暴力的手段弄“脏”了欧洲杯。

  5月底,BBC播出纪录片《球场之恨》,讲述了发生在波兰与乌克兰境内的球场暴力,恐慌蔓延,引来两位东道主的强烈不满——“违背客观”、“个别现象”。随着欧洲杯的开幕,媒体的质疑让位于对比赛的关注。可惜好景不长,小组赛第2轮还没打响,一系列暴力事件将波兰首都华沙推到了风口浪尖。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波兰队与俄罗斯队1比1握手言和,不过赛前,场外爆发了多起球迷冲突。备受瞩目的“东欧内战”恰值俄罗斯独立日,据路透社报道,约有2万名俄罗斯球迷申请参加游行,路线从市区到国家体育场。波兰总理图斯克呼吁本国球迷保持最大程度的热情好客,避免非理性的挑衅与过激行为,华沙警方特地派出了6400名警察维持秩序。

  当游行队伍经过维斯瓦河时,对峙的波兰球迷与俄罗斯球迷互相辱骂、投掷石块与玻璃瓶,随后陷入混战,连警察也成了攻击对象。冲突持续了20多分钟,警察被迫鸣枪,使用催泪瓦斯、塑胶子弹与装甲车驱散人群。此外,阅兵广场的球迷区也发生了暴力事件。“我们控制了逾183名足球流氓。”华沙警方在官方声明中称,冲突造成10人受伤。

  欧洲杯不安全,波兰内政部长齐霍兹基压力剧增,当即表态将严惩所有肇事者。“如果是波兰籍的足球流氓,我希望检察官,尤其是法庭考虑重判,这样才能让他们充分意识到胡闹的代价。”至于被捕的俄罗斯球迷,齐霍兹基透露,将会启动最快的司法程序,这些人有可能被驱逐出波兰,并且5年内不得自由进出申根区。

  波俄之间的球迷冲突给欧洲杯敲了一记警钟,加强安全戒备的同时,主办方与欧足联还必须时刻警惕种族对立与歧视。当地时间6月8日,荷兰队的公开训练邀请球迷观看,混入其中的种族主义者不仅辱骂球队,还模仿猴子叫声捉弄黑人球员。遭遇这种“真正的耻辱”,荷兰队长范博梅尔提出了抗议,欧足联并未引起重视,回应称“这是孤立事件”。

  现实证明,欧足联的大佬们过于乐观了。意大利前锋巴洛特利、捷克后卫格布雷西拉西耶都在比赛中被种族主义分子盯上过。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小组赛,巴洛特利曾浪费了一次绝佳的单刀机会,网友调侃他在带球的时候思考人生。事实上,每次他拿球,200名西班牙球迷都会高唱猴子歌,这种举动令场边的反种族主义机构成员颇为反感,他们以证词的形式上报欧足联,要求对方展开调查,给全世界一个说法。

  欧足联对待种族歧视的态度是“零容忍”,欧洲杯各队球衣的袖子也印上了“尊重”,但是,这些口号都能做到吗?

  本报记者 黄春宇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