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飞宇:就爱英格兰的粗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07:29  东方早报

  这一届欧洲杯,因为时间关系,我基本上每天只能看第一场比赛。岁月不饶人,熬夜看球吃不消。可以说,欧洲杯是我最喜欢的一项赛事,从某种程度上说,我觉得欧洲杯要比世界杯好很多,因为欧洲杯是足球里面相对最干净的比赛,也基本没有什么潜规则。

  熟悉世界杯的人可能都知道这么一个“规律”——欧洲举办的世界杯,欧洲球队会拿冠军,在南美和亚洲举办的世界杯,南美球队会拿冠军。有没有猫腻不好说,但或多或少都存在一点潜规则,因为国际足联要通盘来考虑一些问题。欧洲杯相对简单一些,1992年丹麦、2004年希腊这两支不被大家看好的球队最终可以拿到冠军,从缺少潜规则这个角度去理解,也就可以读懂了。

  过去几届欧洲杯里12支参赛的球队,有6支球队具备夺冠能力,现在参赛球队增加到16支,我认为也有一半球队有希望夺冠。这次欧洲杯,我不去做预测,也就是这个道理。最近几天,邵佳一预测失败被大家广泛关注,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很正常。

  为什么说欧洲杯干净?大家都知道,欧洲是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发源地,文明程度比较高。举一个例子,这次欧洲杯期间发生了很多种族歧视的案例,每次发生后,欧足联都是第一时间宣布启动调查程序。类似这种事情,在中超赛场上也曾有发生,我们会不会那么重视?这其实是一个高度的政治问题,只要出现必然进入调查程序,不可能给你蒙混过关。

  还有很多细节,比方说,裁判整体的水平欧洲杯是比较高的,本次比赛还没有出现大的争议判罚;就球衣的颜色来说,欧洲球队搭配起来给人的感觉很舒服,不像世界杯的时候,有些球队的衣服搭配起来给人不协调的感觉;还有球迷的助威,他们并不是从抢下球就开始呐喊,这样会影响到球员,一般都是等射门完成后再开始助威。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可以说,我比较喜欢荷兰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球迷方阵是一片橙色,再搭配绿色的草皮,可以给人一种视觉上的享受。

  英格兰是我一直以来最喜欢的一支球队。我喜欢他们的足球风格——英式传统的长传冲吊。最近十年,英超随着一大批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教练的到来,思维变了很多,国家队也多了很多技术元素。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加喜欢十多年前的英格兰,我不喜欢西班牙和巴西这种短传渗透的打法。我经常去现场看球,这种大开大合的场面,会让观众热血沸腾。

  很多人都说,西班牙和巴西的打法技术含量更高,其实长传冲吊也需要由很多细节搭配而成。后场长传球员需要有足够精确的脚法,无论第一落点是本方中锋还是对方防守球员抢到,主教练都要布置争抢第二落点的战术。穆里尼奥执教的切尔西在头球解围的时候从来不是盲目的,都是观察好本方接应球员位置,这种细节的把握,并非易事。

  毕飞宇

  著名作家

  看球年龄:30年

  支持球队:英格兰

  年少时短暂练习过足球

  早报记者 宋承良  采访整理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