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邦杰:两难的英格兰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10:55  深圳晚报

  新华社记者 马邦杰(微博)

  法国作家司汤达在小说《红与黑》中曾有一段对英国的精彩描述:每个人到英国智商都要打折扣(因为英国人太狡猾了);英国人每天都要发疯一个小时(看球的时候);世界上最美丽的景色在英国……

  英格兰足球的封闭自大最后变成了夜郎自大,祖师爷只好老老实实地当起了学徒——不久前英足总正式通过《未来足球》蓝图计划,要学习西班牙踢有味道的漂亮足球。也有一些“祖师爷”变成了悲观论者,认为英格兰人不可能像巴西、西班牙人那样踢技术足球,因为当地的阴冷气候迫使他们在训练比赛时要大量跑动御寒,不能停下来精雕细刻技术,因此他们这里只会批量生产体能充沛、作风顽强的“糙哥”。脚法精湛者如凤毛麟角,如加斯科因,又如北爱尔兰来的贝斯特。就这么几个脚法灵秀的天才,最后都毁于酗酒——英国人的陋习。

  英格兰足球的封闭却也让他们保留了不少中世纪的骑士精神遗风,免受欧洲大陆世俗风气的感染。真正的英格兰球员往往彪悍顽强而又无比诚实,有点“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风范,在比赛中从不作弊欺骗,踢球干干净净,没有假摔等乱七八糟的花活猫腻。所以看英格兰队的比赛,有时他们笨拙的动作,简陋的战术,会让你忍俊不禁,但如果你能看到他们顽固坚持公平竞争的精神,一丝不苟地认真比赛,对手假摔欺骗,他们最多只是抗议两句,却不屑于去模仿,你或许会油然而生一股钦佩和敬意——这群笨手笨脚的英格兰佬守住了足球的传统价值,他们是世界足球的良心。

  因此,英格兰球迷支持球员像骑士一样去决斗、像骑士一样高贵地接受失败。如能获胜,当然也乐得接受,却不奢求。这就是英格兰人的智慧和疯狂,他们的看似枯燥的足球实则趣味横生,一样的美丽。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法国VS英格兰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