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有时小制作更好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07:26  东方早报

  后窗看球

  卫西谛

  据我看,欧洲杯的观众多数都是伪球迷,他们最欢乐。

  除了那些参赛国自家的人民群众之外,赛会制足球赛的市场大概就是面向广大伪球迷的。就跟嘉年华似的,谁都能凑个热闹。伪球迷一般是“夜游之意不在球”,赛前关心的大都是“今晚宵夜吃什么”、“这两队有没有帅哥”之类的话题。我见过最荒诞的伪球迷是借着杯赛的热度,约上三五好友在家玩PS3实况足球,也不看一眼直播真踢的——还说“参与感”更重要。

  伪球迷就跟伪影迷一个德行,受不了一刻沉闷的场面。据电影大师特吕弗说,好莱坞有句话,人人都有两个职业,一个是本职工作,一个是影评人。从微博上来看,欧洲杯开赛以来,人人都是球评人了。就像众所周知的那样,影评里面最利索的就两字:烂片;球评则是另两字:臭球。反正,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不热闹那是绝不会认账的。

  好在本届欧洲杯的头一晚让人觉得熬夜值了。波兰对希腊,尽管踢成了一比一平,但内容丰富多彩,不但有进球、有失球,还有红牌、点球、守门员被罚下、点球被扑出,以影片而论,真是类型元素齐全,看得人趣味盎然。大概只有少部分观众,会意犹未尽地嘀咕,“要是再来一个乌龙球齐活了”,真是太邪恶了。这一场比赛之外的意义在于,延续了1984年以后,欧洲杯东道主在揭幕战上不胜的记录——这是一个超越时空的伟大传统啊,只要这个记录不失,下一届揭幕战仍然保持着巨大的悬念。波兰人干得不错。

  更多人等待的是“死亡之组”在第二晚的比赛,这和去看暴力电影进场前一样的兴奋,谁都期待血腥味弥漫战场,命运有如遮天乌云般逼近,然后暴雨如注,英雄洒泪,配上点音效和战曲就更凄美了。结果,这四个队像是商量好了一样,两场一比零,踢了一个风和日丽。这大概是签抽得有问题,两强相遇过早,技术好的队伍谁都是一副老奸巨猾、保存实力的态度。最大的输家当然是荷兰,败给了丹麦,用导演尹丽川在微博上的话来说就是:许多年来,荷兰队的命运都像是被扎了小人。

  第一轮最具观赏价值的可能算意大利对西班牙一场,以我一个外行的欣赏水平来看,西班牙的连续传球、意大利的牢固防守都赏心悦目。进球虽说不多,但也算跌宕起伏,巴洛特利面对卡西利亚斯忽然思考了一下人生。我们影评界的大旗虎皮老师借这场精彩的球赛,在微博上对平庸的球评发起了批评,“平庸的球评与平庸的影评一样,用大量背景知识和感情用事的感叹,掩盖其无力的分析。”如果要和电影类比的话,这场意西之战有着十足的“欧洲艺术片”的范儿,动作场面不大,但是配合优雅、攻防流畅,间或还有人间喜剧的元素。

  最失望的当然是英法之战,双方球员完全梦游,导致坐在现场的老观众都睡着了——这种事往常只有电影院才有啊,可见场面得多闷啊。估计这位老先生醒来还挺高兴,因为睡了一觉一点不影响剧情。我看着电视机都有点走神,一时错把特里当凯文·斯派西。据我看来,全场就属没上场的鲁尼最精神。好在舍瓦拯救了第四个晚上。这员“老将”(每次听解说员用这个词形容30多岁的人,都恍惚觉得人类的平均寿命是个悲剧)成为人们期待的球场英雄——就是这么戏剧性,英雄在最后一场才出现,为自己的球队实现了逆转。

  俄罗斯4比1胜捷克,克罗地亚3比1胜爱尔兰,乌克兰2比1反败为胜,他们没有显赫的“卡司”阵容,也没有花哨的脚法,不过踢得至少有血性。这就有点像电影院的片子——有时小制作更有诚意。

  (作者系著名影评人)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法国VS英格兰专题 

更多关于 英格兰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