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快报:舍瓦的梦并不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03:55  现代快报

  能头球,善抢点,动若脱兔,还有一脚漂亮的任意球,他几乎一个人就可以解决战斗,这就像核弹头,两军阵前,一枚足矣。

  36岁,职业生涯进球如麻,是近20年AC米兰(微博)乃至意甲联赛的旗帜,如今落叶归根,发挥余热。

  2012年欧洲杯,乌克兰对阵瑞典,没有多少球迷还在期望他会进球,我们甚至都已遗忘他当年是如何进球,但两个强力头球,一刹那,时光仿佛倒回十年。

  他是安德烈·舍甫琴科,人称乌克兰“核弹头”……

  36岁怎么了?36岁算什么?正如舍瓦自己所言,“我才20岁!”

  在AC米兰,他无所不能

  依然记得诺坎普的那个夜晚,半场帽子戏法使你扬名立万,引得欧洲不少球队抛来了橄榄枝,最后你选择了儿时的梦想,加盟AC米兰。早已忘记第一次看你比赛的时间,只记得因为你,才喜欢上了意甲联赛。为AC米兰出战314场,打进175球,不到24岁,凭借着24个进球,已成为意甲最年轻的外籍金靴,之后连续两年的24个进球,舍甫琴科征服了圣西罗的球迷,征服了当时被称为小世界杯的意甲联赛。如今,舍甫琴科依然是米兰德比进球数最多的球员。

  米兰7年,舍瓦拿到了几乎能拿到的所有荣誉,意甲冠军、意大利杯冠军、意大利超级杯冠军、欧冠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意甲最佳射手、欧冠最佳射手……疯狂的嘶吼和挥拳庆祝已经成了舍瓦的标志。

  原以为米兰的“7”号只属于舍甫琴科,原以为他实现了梦想,从此就不会去远方流浪。可舍瓦最终远走切尔西(微博),换上了76号战袍,可是结局却不如意。2006年,被阿布带去切尔西的那个赛季,舍瓦水土不服只进了4球,在切尔西的两年光阴,总共才进了可怜的9球。是的,身在伦敦,舍瓦的心始终还在米兰。

  再次回到圣西罗,已是2008年的事,物是人非,掌声还在,欢呼还有,只是他已不再是那里唯一的主人。

  3年前,舍甫琴科做出了急流勇退的决定,他不顾球迷们的挽留重返母队基辅迪纳摩效力,从此也离开了欧洲主流联赛,以及人们的视线。不过在舍瓦的心中,他还有梦想,当欧足联确认由乌克兰和波兰联合举办2012年欧洲杯后,舍瓦决定推迟退役!

  在乌克兰,他孤独坚守

  在AC米兰呼风唤雨的舍瓦,在国家队却是孤独的。在他那深邃的双眸里,无时不刻都透露出一抹淡淡的忧伤,这样的忧伤也许更多来自于他披上乌克兰战袍时,尽管每一次出场,他都显得那么热血沸腾。他时常孤独地奔跑在国家队的赛场上,试图爆发积蓄已久的能量,为乌克兰足球书写另一诗篇,但往往只能是无奈的叹息。

  除了舍甫琴科,这些年乌克兰并没有涌现出世界级的球员,而舍瓦领军的国家队也总是被命运捉弄,运气始终不在他们这边。1998年法国世界杯预选赛,此前有许多乌克兰球员选择了俄罗斯国籍,削弱了球队的实力。即便如此,乌克兰仍旧在预选赛中从小组出线。当时年仅22岁的舍甫琴科在小组赛中打入4球。但是之后的附加赛,乌克兰被克罗地亚淘汰。接下来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舍甫琴科预选赛中的9个进球仍旧没能换来乌克兰的直接出线。附加赛中,他们遇到了实力强大的德国。尽管在主场勉强逼平德国,但客场1:4的惨败,让乌克兰再次成为世界杯的看客。

  好事多磨,如日中天的舍瓦在2006年终于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他不仅带领乌克兰冲进了世界杯,还历史性地打进了8强,德国的天空下记录了舍瓦最为荣耀的国家队生涯。

  此后的故事又开始重复,无论是欧洲杯还是世界杯,乌克兰都难以取得正赛资格,舍瓦继续吟唱着他那孤独之歌,但他仍可以孤独地舞蹈。

  在欧洲杯,他期待圆梦

  昨晨乌克兰和瑞典的比赛,是舍瓦的欧洲杯“处子秀”,他证明了自己不是“报废”的“核弹头”,36岁的他用两个完美的头球轰炸演绎了“老骥伏枥”,也讲述了一个不老传奇。

  在我们感叹“时间是把杀猪刀”时,这个老男孩在家门口开始了新的征程。“我已经代表乌克兰国家队征战了16年,主场作战无比荣耀,我必须全力以赴!”

  舍瓦说到做到,在1球落后瑞典的情况下,他坚韧地挺起了乌克兰的精神脊梁,以一记完美的鱼跃冲顶赢得了现场球迷的起立致敬。就当所有人都以为这场比赛将以平局收场时,舍瓦又带来了惊喜,他的第二个头球,不仅让他在国家队的进球总数达到了48个,也让他创造了欧洲杯历史上梅开二度最老球员的纪录。

  “我感觉很幸福,对我们来说,这场比赛的胜利具有历史性意义,”舍甫琴科难掩兴奋,“我感觉自己不再是36岁了,仿佛才20岁上下。”

  赛后,soccerway.com网站称,舍甫琴科为乌克兰带来了历史上首场欧洲杯胜利,在他面前,伊布立刻变成“世界第二”。

  是的,乌克兰的首场欧洲杯胜利是舍瓦的梦,但这个梦,只是他在本届欧洲杯的第一个梦。他还有更大的梦,“如果全队保持最佳状态,再带有一点点运气,我们可以走到决赛”。

  这个梦从理性分析很远,但从现实距离看并不远。

  实习生 杨婷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吕远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乌克兰 舍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