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采夫:老去可以很有尊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03:46  新京报微博

  90后巴洛特利单刀赴会,却在第一次中迷失。皮尔洛(微博)疯魔盘带连过两人,传球,迪大叔风一般小转身,把球兜进卡西的大门。然后是乌克兰对瑞典,舍甫琴科身材尚好,只是被顶一下半天爬不起来。没人指望他能进球,结果他进了两个。

  皮尔洛生于1979年,迪纳塔莱生于1977年,舍瓦生于1976年。本届欧洲杯368名球员只剩下32名70后了。到2014年,最小的70后35岁,注定将彻底告别里约热内卢。所以,这次欧洲杯之行,已是一代球员的告别演出。

  我生于1976年,那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所以我爸常说“你们这一年生的人命硬”。那年,用我们村里人的话说叫“天塌地陷跑耗子”,天塌指的是吉林掉下一颗最大的陨石,地陷是唐山大地震。跑耗子有点像伪科学,唐山大地震时,河北的老鼠漫山遍野地往南跑,路过我们村,祸害了不少粮食。因此,我经常告诫自己,这些天象不是随便发生的,我对中国各项事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迄今为止,我们这茬人在各领域还没整出啥名堂。文坛上60后尚未归隐,80后隔着70后就蹿上了台,70后只有冯唐阿乙慕容雪村在埋头苦写。不过,在足球领域,70后可是填满了我的青春记忆。

  看球时,我特意关注跟我同龄的球员,第一个就是罗纳尔多,然后是克鲁伊维特。另外还有内斯塔、巴拉克、托蒂(微博)、范尼、埃莫森、维埃拉(微博),当然还有乌克兰民族英雄舍甫琴科。这一拨人无论规模还是成色,甚至在领袖气质方面,都超过了其他70后。60后于我来说是偶像,我和70后关系更平等,一同踢球、受伤、夺冠、老去、退役。在我眼里,三个火枪手、三剑客都是偶像,70后这拨人都是玩伴,到了1980年生的小罗,就像是看小孩了。

  一代人总会老去,但老去的方式可以很有尊严。看到舍瓦进球时,我的鼻子有点泛酸。我告诉自己,当我老了,应该像舍瓦这样踢球。我还决定,在周末的比赛中要打进绝杀,虽然更大的可能是,我还是会被小孩们过得满地找牙。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意大利 乌克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