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晚报:意大利看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16:52  大连晚报微博

  声明一点,下面的话绝不是马后炮。

  西班牙没能在被看好的情况下拿下意大利,早在我的意料之中,当然,我也没指望意大利能让“斗牛士”俯首帖耳,所以当部门的老同志孙哥前几天问我他预测的“波胆”1:1靠不靠谱时,我表示了极大的认同。想必,在匈牙利名哨考绍伊吹响终场哨音的那一刻,电视机前的孙哥一定在自家沙发上嘴角上扬,微微一笑。  

  说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也说不清出于什么原因,喜欢意大利差不多有20年了。有人说我是意大利的“死忠”,对此我从不否认,但总感觉“死忠”这两个字显得有些悲壮。所以,我更喜欢另一种不仅响亮,还很文雅的说法——一日为蓝,终生为蓝。

  2006年夏天,老婆还是“升级前”的女友,也许是受到了周围人的感染,她和同寝室的姐妹们,选择看一场意大利的比赛,开启自己的“球迷生涯”。奏国歌之前,老婆通过QQ问我,意大利几号长得最帅,当时给她推荐了几个人选,现在已经记不清了,但可以肯定其中有内斯塔。几分钟后,我问老婆,姐妹们是否满意我推荐的帅哥,对话框中出现了5个字——哇噻,都很帅!后面还跟着一个两眼放光、直流口水的表情。

  这就是女人,她们看球的理由,似乎永远取决于球员的长相。

  那时的意大利,被称为“男模队”,用今天时髦的话说,就是“高富帅”的组合。不过,当马尔蒂尼、巴乔、内斯塔、卡纳瓦罗、皮耶罗、维埃里、因扎吉、托蒂(微博)们都脱下了蓝色战袍后,再看看如今的意大利球员,你也许只能无奈感叹:风水轮流转,“外貌协会”今不如昔了。

  球员从“高富帅”向“矮矬穷”发展,意大利的打法似乎也有这样的趋势,看着改打中后卫的德罗西(微博),不禁想起了40多年前德国人为贝肯鲍尔设计的“自由人战术”,这算是一种倒退吗?也许是,但我更喜欢用“复古”来形容。

  南非世界杯之后,普兰德利接替里皮,成为了意大利的主教练,重新开始了被中断了两年的重建之路。普兰德利上任之初便宣布,他要证明南非世界杯的失利“只是意大利足球的一个插曲”。与其前任里皮不同,普兰德利依然坚持认为意大利有足够多的优秀球员,意大利也可以踢出漂亮的足球。意大利自我感觉最好的时候,是去年热身赛2:1战胜西班牙,这被当做学习巴萨(微博)的重大成果。不过,欧洲杯开打前0:3惨败俄罗斯,普兰德利突然意识到,过去两年算是白练了,一切不得不推倒重来,他重新捡起了意大利的法宝——混凝土式防守。

  当然,对于意大利来说,从“高富帅”成为“矮矬穷”,也未必是坏事。2006年,里皮能够拿到世界杯冠军,就是因为他在淘汰赛中采用了球员主打防守反击的意见,而事实也证明,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最后,给大家一条建议,看意大利,就看他们的防守,确实值得欣赏。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专题 

更多关于 西班牙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