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恒大版国足的借鉴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1: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欧洲杯足球赛目前渐入佳境,完成了与西班牙队和越南队两场热身赛的中国足球队,也终于获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一周之后,中超(微博)联赛第二阶段开战。不少球员表示,正好利用假期,“欣赏一下欧洲杯的比赛”。

  以欧洲杯赛的标准,“天才球员”、“先进战术”这类定义与国足无缘,但这并不妨碍国足在欧洲杯赛中寻找可以借鉴的方向。

  今天凌晨,德国队(微博)在首场小组赛中,艰难战胜了葡萄牙队。主帅勒夫安排的首发阵容当中,多达7名球员来自德甲(微博)拜仁(微博)慕尼黑俱乐部,4名非拜仁球员中,赫迪拉和厄齐尔两名中场串联球员同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微博)效力。正是球员间的熟悉和默契,让这场看上去十分艰难的比赛最终以德国队(微博)的获胜而结束。

  “大赛的第一场比赛总是很困难,输球也很正常,不过我们得到了想要的结果。”勒夫在赛后评价这场比赛时非常冷静,“我们对C·罗的防守非常成功,我们还有更多提升的空间。欧洲杯赛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进步才行。”

  德国队(微博)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并不像许多人预期中那样惊艳。不过,葡萄牙队的默契程度仍明显逊于德国队(微博)。科恩特朗、佩佩(微博)和C·罗3人来自皇家马德里,这已经是首发11人当中最大的“帮派”。此外,除来自里斯本竞技的守门员帕特里希奥和后卫佩雷拉,其余6名队员来自6家俱乐部。这也难怪C·罗和纳尼两人在两个边路无法与队友形成有效配合。1个月前,本赛季欧冠联赛半决赛中,拜仁慕尼黑淘汰皇家马德里,拜仁球员对于C·罗的控制早有成功预演。因此,勒夫肯将7名拜仁球员悉数首发,哪怕这套阵容平均年龄仅有23岁,已是本届欧洲杯赛上最年轻的首发阵容。

  和德国队(微博)“复制”俱乐部阵容类似的是西班牙队,西班牙队主力阵容主要来自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两家俱乐部。尽管不少媒体乐于制造“巴萨(微博)与皇马(微博)不和”的新闻,但在西班牙队内,皇马球员和巴萨球员相处却融洽,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即为明证。国家队中,两家俱乐部球员之间的高度融合,也是西班牙队近年来攻无不克的体系保证。

  “以一两家俱乐部球员为主搭配国家队阵容,是当今足坛解决国家队不能长期集训的最有效办法,尤其是联赛运行相对成熟的国家,队员相互熟悉,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不用重新适应。如果球员基础足够好,那么成绩就会相对稳定。”原国足教练金志扬告诉记者,“拿俄罗斯队来说,他们在本届欧洲杯赛的第一场比赛中打得很流畅,这是因为俄罗斯联赛各家俱乐部的风格相对来说比较统一,球员都很熟悉。”

  俄罗斯队首轮以4∶1大胜捷克队,首发11人中7人来自泽尼特队。俄罗斯队的战术风格与泽尼特队几无二致,这也是球员可以在场上丝毫没有陌生感的精神保证。

  这似乎可以再次坚定国足主帅卡马乔“以恒大(微博)球员为主”打造国足阵容的信心。“实际上,以前也有教练提到过类似观点,但本土教练需要顾忌的东西太多。而且这些年我们国内最好的俱乐部水平也很有限,看亚冠联赛就知道,所以一直不能实现这个想法。现在卡马乔愿意这样做,我们也希望能看到效果。”国管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如此解释。

  实际上,卡马乔已经开始尝试。欧洲杯赛开始前,国足远赴西班牙热身,来自恒大俱乐部的7名球员尽管刚刚打完亚冠联赛,身体还很疲劳,但卡马乔仍然安排他们首发。不少中国本土教练承认,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一次革新。国足回到武汉与越南队打热身赛时,就连国足队员都认为,7名恒大国脚最多只能打半场。但除张琳芃(微博)被中场换下,其余6人几乎都打满了90分钟。

  不出意外的话,卡马乔也许将在执教期间始终坚持“以一家俱乐部为主”的阵容搭配方法,如果一两家俱乐部可以撑起国足轴心阵容,并让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有所作为,卡马乔带来的建队思路,也可算是他的重大贡献之一。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