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罗纳尔多何时成为罗纳尔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06:11  扬子晚报

  中国球迷很善于将欧洲球星的姓名,进行本土化语言处理。同姓的人虽然多,不过总能找到合适的中文方式进行区分表达。例如都叫罗纳尔多的,有肥罗大罗、小罗和小小罗——当然,时至今日,小小罗这一说法,几乎已经消失。

  欧美媒体的报道,似乎更新替换得更快。现在提起罗纳尔多(Ronaldo)这个姓的,第一选择只可能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中国球迷或许觉得小小罗这种绰号,对这样早已成为一线国际巨星的罗纳尔多不够庄重,为了和其他罗纳尔多区别,C罗成为主流名称。只是中文称谓里,非要加上一个英文字母,怎样都觉得有些别扭。

  若论俱乐部成就、个人能力,C罗早已不输于大罗。同样效力皇马(微博),C罗在过去两个赛季打破各种进球纪录,甚至不是恐怖进球机器大罗所能比拟的。只是在看球资历更深一倍的球迷当中,罗纳尔多这个名字,仍然属于腆着个大肚子在巴西成为世界杯筹委会主席的罗纳尔多。C罗什么时候能让独占这一个伟大的足球姓氏,能成为球迷心目中,一提罗纳尔多就自然联想起来的第一选择,他在国家队的表现将会是决定性因素。

  或许在这个层面上,大罗要比C罗更幸运,因为他出生在巴西,他效力于巴西国家队,他身边总有层出不穷的高手协助。在俱乐部层面上,大罗有欧冠的荣耀,在国家队,他更有2002年韩日世界杯登顶的辉煌。2006年,生活过于放纵的大罗,明显发胖,仍然能打破世界杯历史进球总数的纪录,身边的顶级队友帮助,至关重要。

  C罗比大罗更努力更勤奋。你可以不欣赏他的个性和球风,但永远不要质疑C罗的敬业精神。他踢球的风格或许会很自私,然而顶级射手都是自私的。英国媒体至今仍然为2009年欧冠决赛中,C罗面对巴萨(微博)一通浪射,而指责他缺乏团队精神,可是曼联(微博)从那时候开始,已经很难找齐合格的帮手,来帮助C罗攀登高峰。

  他早已是葡萄牙国家队的队长,他和梅西世界第一球星之争,继续落后,哪怕这个赛季他在皇马有惊人的60个进球。欧洲杯的舞台,至少没有梅西,至少在年终金球奖争夺上,C罗能找到一个独自占据舞台中心的机会。

  但这取决于他的葡萄牙国家队成就。他能否成为历史传奇,依旧由他领衔的葡萄牙国家队成就决定。

  奎罗斯待C罗如亲子,但是奎罗斯过于保守刻板的战术,以及让C罗在缺少射手的葡萄牙担任中锋,极大地限制了C罗能量。在奎罗斯执教期间,长达两年,C罗在国家队只有两个进球。本托成为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后,改变了球队踢法,433的组合,尤其中场有梅勒莱斯、穆迪尼奥和韦罗索们的支持,C罗不用再顶在锋线上,能获得更多的进攻空间。一定程度上,本托释放了C罗。

  然而葡萄牙不是皇马曼联,卡瓦略和博辛瓦,以及中场马丁斯,都未能参加欧洲杯,首战德国,葡萄牙表现镇定出色,C罗在433阵型中左路发挥成熟,可惜仍然功亏一篑。首战失败之后,在死亡之组,葡萄牙出线难度增大。葡萄牙自费戈时代缺前锋,至今未能缓解,C罗国家队91场,进球32个,成绩不差,却不如其在曼联196场84球、在皇马101场112球的惊人纪录。

  葡萄牙的欧洲杯前景、以及两年之后在大罗组织的巴西世界杯,将决定着C罗能否独占罗纳尔多这个姓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德国VS葡萄牙专题 

更多关于 C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