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舌尖上的中国与脚尖下的欧洲杯

  专题片《舌尖上的中国》通过味蕾唤起了人们的本能,进而延伸到文化认同、生存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领域。 湖北的莲藕炖排骨、陕北老汉自己蒸的糜子面黄馍馍、广西桂林米粉……每一个风味小吃,都能勾起人们浓浓的乡情和热切的食欲。

  《舌尖上的中国》通过一个美食窗口,展示了中国5000年文化的底蕴。而欧洲杯开幕式上演奏的肖邦名曲《离别曲》,也有异曲同工之处。这首歌谣风格的乐曲,恍若《琵琶行》里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据说肖邦在写完该曲后第一句话就是“啊,我的祖国”。东道主在开幕式上以这首曲子作为自己的文化符号,很动人,也足以表达他们的骄傲。

  足球和音乐在欧洲早就是文化生活的主流符号。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足球选手都汇聚在五大联赛,最经典和最震撼的音乐也大部分来自欧洲作曲家。上届欧洲杯,我在奥地利和瑞士盘桓了近一个月,有幸与欧洲球迷共同度过了20多个美妙的夜晚,品尝了欧洲足球与文化的大餐。

  记得在维也纳,每当夜幕降临,各个街心广场都有规格不等的免费音乐会,而重大比赛时候,除了赛场内的人山人海,在市政广场和大公园,都会组织球迷欢聚观看大型的LED,大家品尝美食,听听音乐,看看比赛,激情昂扬有之,优哉游哉有之,现场宛如一个大派对。

  著名画家冷军告诉我:“早就计划去看欧洲杯了,但现在手上的创作太多,分不开身,很遗憾”。既然每一种选择都是另一种错过,不如安心守在电视机前,与欧洲球迷一同分享喜怒哀乐吧。 (陈晓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