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日报:祈祷俄罗斯的华丽受到命运的褒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06:00  舜网-济南日报

  □孙立忠

  旌旆逶迤绿茵间,抽取腰间剑,拔取匣中箭,2012年的这个炎热夏天,欧洲杯烽火渐连天。

  两支祖上面南背北过的球队,为捍卫昔日的荣光,为建立新的霸业,在小组赛中又厮杀到了一起。你死我活拼杀的结果,是一家欢乐一家愁:近十六七年来一直风头甚劲的捷克队,兵败如山倒;上一届方风生水起的俄罗斯队,依旧意气风发。

  捷克队溃败了,体无完肤,这不能不让人扼腕叹息。想当年,这支队伍可是气吞万里如虎。1996年欧洲杯,其一路纵横驰奔冲杀进决赛,遭遇比埃尔霍夫金球绝杀才屈居亚军。2004年欧洲杯,其小组赛战无不胜,只是后来遇到了非要上演神话不可的希腊队,方止步于半决赛。那时节,阵中猛将如云,人才一时鼎盛。

  然而,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却是新陈代谢无法逃避的规律。功勋老帅布吕克纳已挂印而去,内德维德、波博斯基、斯米切尔、博格、扬·科勒、扬库洛夫斯基等黄金一代的名将,也已解甲归田。门神切赫虽勇,怎奈独木难支危厦——— 中场核心罗西基已过巅峰状态,锋线大将巴罗什,更已不再是8年前的那个于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的追风少年。人事有代谢,天才不常有。于是,便“落尽梨花,飞尽杨花,春也成憔悴”。

  不过,在叹息捷克队人才零落时,却又为俄罗斯队高举全攻全守的大纛而欣喜。大纛下的俄罗斯人竟踢得如此从容不迫、美感十足:进攻如水银泻地,进球机会俯拾皆是;防守如铜墙铁壁,飞鸟也难逾。

  统帅俄罗斯队的荷兰人艾德沃卡特,不但接续了希丁克点石成金的神奇,更是传承了全攻全守宗师米歇尔斯的风流。全攻全守,是一种赏心悦目的战术,是一种风流高格调。自荷兰队1988年欧洲杯藉此登基,它便成了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沿着这样的道路,时有上下求索的浪漫主义者。

  一味追求功利者,大约很难执着于全攻全守。成绩至上了,难免就会对丑陋高容忍。

  非天赋异秉者云集,亦不足以支撑全攻全守。荷兰队中,当年倾倒众生的“三剑客”古利特、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自不必说,其后陆续接班的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范尼、西多夫诸人,也都是不世出的人物。而今日俄罗斯阵中,阿尔沙文、日尔科夫、帕夫柳琴科、扎戈耶夫等皆非凡俗之辈。

  由是观之,全攻全守的出现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荷兰全攻全守的足球基因嫁接于俄罗斯队,漂亮的足球就此呈现,对于我等这般有着根深蒂固全攻全守情结的球迷而言,自然乐见其成。

  俄罗斯队的华丽能受到命运的褒奖吗?我有些想为其祈祷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俄罗斯VS捷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