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欧洲杯不存在切尔西模式

  假如阁下以为切尔西(微博)奇迹是可以借鉴的,那最好戴上各种护身符,并在门柱边烧香

  欧洲杯列强看起来都没处在最佳状态,很多队在关键位置上出现伤退,尤其是中卫位置上,几乎没有一支强队敢说自己拥有一个理想组合。这是本届欧洲杯普遍存在的“后顾”之忧。

  英格兰队热身赛控球率急降,完全沦为一支防守反击的球队。费迪南德(微博)被拒,卡希尔伤退,霍奇森的球队似乎就等着特里再一头脑发热,全线崩盘。除了真真实实学习切尔西,除了指望哈特向切赫看齐,似乎很难再对他们的攻击性和观赏性有更多的指望。

  阿比达尔在法国队曾充当了替罪羊,但缺了黑山羊恐怕就只剩下小绵羊了,梅克斯会成为新的替罪羊。布兰科比霍奇森更缺少一个可靠的中卫组合。

  勒夫(微博)倚重拉姆、博阿滕、巴德斯图贝尔的拜仁(微博)组合没错,但默特萨克近年状态下降,他和巴德斯图贝尔并不像是一个默契互补的组合。

  荷兰两年前世界杯靠的不只是海廷加和马泰森这对中卫,更有范博梅尔和德容这对屠夫后腰组合。问题是马泰森和范博梅尔都老了两岁,反应一慢,红牌指数便急剧上升。

  意大利浪费了好几年也没有铸造出令人信服的中卫组合。整条“意大利式防线”有时看起来像面条一样纤细。

  西班牙终于找到了卡普德维拉的接班人阿尔巴,但假如阿尔巴受伤或停赛,阿韦罗亚打左后卫就毫无助攻威力,而右边卫替补胡安弗兰本来入选就很勉强。拉莫斯不管打中卫还是右边卫都不错,但他和皮克不管从性格还是特点,都不是一对理想的组合。哈维·马丁内斯和皮克也不合适,更别提被穆里尼奥废掉的阿尔比奥尔。

  葡萄牙即便卡瓦略还在也不中用了。他们的问题在于佩佩(微博)的位置,中卫缺佩佩,可是中场也缺佩佩。佩佩只能充当后防领袖,可这样一来中场又欠缺了硬度。

  在后防兵荒马乱的情况下,惟有借助于整体协防,加大中前场的紧逼协防。道理没错,却容易给主帅们造成一个微妙的心理变化: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求稳为上,踢得难看。

  其实这些强队最缺的是好中卫,最不缺的是攻击手。以攻为守当然是最好的策略,至少这对博斯克来说会不成问题,对勒夫来说也还OK。最难的是霍奇森,鲁尼前两场禁赛,搞得他首鼠两端,只能追求保险实用。最有趣的是范马尔韦克,世界杯踢得那么粗陋却获得成功,那么这回呢?

  假如阁下以为切尔西奇迹是可以借鉴的,那最好戴上各种护身符,并在门柱边烧香。不存在什么“成功模式”,尤其不存在“切尔西模式”。张晓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