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从东欧到新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04:33  新京报微博

  现在想来,当初普拉蒂尼将2012年欧洲杯主办权交给波兰和乌克兰,似乎带着点“给老区送温暖”的意味,毕竟此前的42年间,欧洲杯赛事仅仅光临过东欧一次,落脚点还是政治意义上“最不东欧”的前南斯拉夫(1976年)。

  但是,当全世界两亿双眼睛投向东欧二兰,却似乎难以找到多少可供满足猎奇之心的镜头,目之所及,都是早已见惯的足球文化,比之瑞士、奥地利,比之葡萄牙,比之荷兰、比利时,并无太多不同。

  尤其是波兰,这个背负着沉重历史,乃至性格有些敏感的国家(请回想2008年欧洲杯上“斩首”波多尔斯基的波兰球迷),大概并没打算借这个难得的被瞩目的机会,来宣示“大国崛起”,舞动“最炫民族风”。开幕式上,只有一曲简约的肖邦、一段在曾经沧海的中国观众眼里难言精彩的团体舞蹈,清爽质朴,把焦点还给比赛,卸去无谓的附加含义,回归单纯的体育之乐,这样的心态,同他们早已深谙此理的西方邻居几无二致。

  研究苏东(微博)历史人文的金雁教授在其著作《从“东欧”到“新欧洲”》开篇写道,其实东欧人不愿意被称作“东欧”,因为这是一个带有浓重冷战色彩的政治地理名词。透过开幕式,似乎可以说,起码从足球或体育的意义上说,所谓东欧,已不是与西欧分庭抗礼的一个概念,而是与后者一道构成“新欧洲”的组成部分,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当然,球场上的对抗,依旧你死我活。这不是希腊人第一次打欧洲杯揭幕赛,也不是他们第一次在揭幕赛中给东道主制造麻烦,然而,正如他们睿智的祖先赫拉克利特所说,“人生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2012年的波兰不是2004年的葡萄牙。尽管下半时,苏醒的诸神轮番施威,一张红牌,一个点球,一个越位进球,东道主险象环生,却屡屡遇难呈祥,终场哨响,比分定格,如同开场时奏响的国歌——波兰没有灭亡。

  □曲飞(媒体人)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欧洲杯德国VS葡萄牙专题 |欧洲杯荷兰VS丹麦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