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龙:德国足球坚守传统拥抱现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1:57  东体在线

  壮丽的勃兰登堡门是德国的象征。过去,它代表着帝国的辉煌。如今,它体现了德国的开放。勃兰登堡门的这边,是美丽的菩提树下大街,是让德国人骄傲的帝国历史。勃兰登堡门的另一侧,是欧洲最现代化的柏林中央火车站。而将这传统和现代连接在一起的勃兰登堡门,则是如今德国的一个缩影。既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传统的优良,又充分攫取着现代的养分。

  德国人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在欧洲无出其右。保守,这是德国的标签。极度理性的日耳曼人很难改变固有的观念,可一旦认定了变革的方向则义无反顾地一直走下去。所以,德国人对二战的反思是最深的,前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的下跪感动了全世界也震惊了全世界。从此,德国迈入现代之列,并一路马不停蹄走到了今天。与之相比,日本即便经济的现代化超过了德国,但思想却远逊于德国。

  德国足球(微博)亦然。经过了克林斯曼和勒夫两代主帅的努力,如今的德国国家队已脱胎换骨。从战术纪律和团队精神方面,他们依然坚守着传统。默特萨克在刚刚完成的一次专访中就强调说:“个体不重要。”他们这么说也是这么坚决执行的。而在战术的运用和核心球员的选择上,德国队(微博)则完成了现代化的进程。4231的阵型是当今最先进的战术体系,厄齐尔则是当今足坛技术最好的前腰。而像厄齐尔这样的球员,在德国百年足球史上却是个十足的另类。迈出的这一步是勒夫超越诸多前辈的台阶——即便他现在还缺少一座冠军奖杯。

  记得在1996年的时候,尽管德国队(微博)夺得了欧锦赛冠军,可核心战术却依然是上世纪70年代贝肯鲍尔留下的自由人。如此固守传统的恶果就是,之后德国足球用了足足16年的时间才重新走到了顶级强队之列。而到了2004年,由德国人雷哈格尔指挥的希腊队依靠老掉牙的盯人中卫战术再次赢得了欧锦赛,可如今的希腊足球还有谁会重视?

  所以,勒夫是伟大的,他之前的克林斯曼也是伟大的。他们为德国足球开启了现代的大门。现代是大融合的时代,所以,德国队(微博)融合了多个种族。有日耳曼人,有黑人,有阿拉伯人,有土耳其人,还有斯拉夫人。但,这支多种族的融合体却遵循着德国足球固有的团队精神和战术纪律。

  坚守传统,拥抱现代,勒夫的德国队(微博)也正是现代德国的一个缩影。所以,拉姆、克洛泽(微博)、波多尔斯基随德国足协的官员表情肃穆地参观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一如当年的勃兰特。可德国人选择格但斯克作为欧锦赛的基地,为的却是,这儿曾是东普鲁士时代辉煌的代表,德国人甚至始终坚持称之为但泽——就是君特·格拉斯的出生地,他把对这座城市的爱都写在了《铁皮鼓》这部小说之中了。

  林龙(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