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血性男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08:56  中国体育报

  命悬一线,希望重现。

  伦敦奥运男排落选赛上,中国队赢得了事关生死的一场胜利,当然是件让人高兴的事,但是,这场比赛对中国男排小伙子们意志品质上的意义,也许比拿下的三分更具价值。

  此役,面对的是东道主,而且此前两队最近3年在国际比赛中的3次对决,我们3次败北(2比3、0比3、0比3)。身份是客队,心里有阴影,如果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没有咬紧牙关的毅力,中国男排这场比赛的结局任谁都不敢抱幻想。

  第三局,我们又看到了一个感人的镜头:1号边洪敏在拦对方二号位强攻时,额头不慎与队友剧烈相撞,他坚持打完这个球后,才换下接受紧急治疗。电视直播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队医在给他冰敷时他的痛苦表情。可是,仅仅几分钟后,边洪敏就又带伤上阵了。

  这一画面,使人一下便联想到了十余年前的一次世界杯预选赛,当时的中国队队长周建安,也是在一次拦网时与同伴相撞,血流满面。然而,他仅是到场外简单包扎一下后,头缠绷带又重新投入战斗,谱写了一曲“血染的风采”。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年的中国男排在一次奥运会预选赛对南朝鲜队时,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不屈不挠,顽强奋战,最后以3比2反败为胜。就是这样一场普通的赛事,却鼓舞和激励了中华民族,并由此诞生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划时代口号。

  今天,血性的中国男排又一次展现了血性的风采。(史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