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中国男排崩溃事出有因 赛前三点征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8:43  新民晚报
■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又一次失望了 图新华社■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又一次失望了 图新华社

  原本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却成了塞尔维亚队的“表演赛”。中国男排在赛场上集体梦游,突然崩盘。第一局比赛,拿了15分,第二局13分。塞尔维亚队队长加尼奇坦言:如此取胜难以置信。   中国男排的崩溃,赛前还是有征兆的。 

  第一,前一场比赛,澳大利亚队赢了伊朗队。中国队因为2比3输给了伊朗队,所以队员们显得十分高兴,议论纷纷。当时有教练就感觉会出问题:“澳大利亚赢了,你高兴什么?难道认为自己有机会了?有想法了?” 

  塞尔维亚队是强队,但中国队如果打出自己的水平,还是可以一拼的。但因为有了去伦敦的“想法”,想赢怕输。扣球凶狠的陈平、仲为君都不敢死劲扣球了,而是一味地吊球、轻拍。周建安也非常不解,他说:“弱队拼强队才是生存之本,但是弱队保守,不死劲拼,那就是找死。” 

  第二,老将任琦赛前感觉到队友心里没底,惧怕对手,同时又迷信对手的强大。“打得太失常了,技术都走样了。我们现在这支队伍,打得好时,人人一朵花;打得不好时,兵败如山倒。”任琦说。

  自由人任琦是全队发挥最正常的。其实,他是忍着左半月板断裂的痛苦在拼命:“对日本队的比赛,我还会全力以赴的。” 

  沈琼毫不讳言这是场打得极差的比赛:“球都没有好好打一打,就输了。有点窝囊。全队都是低水平发挥。输球是正常的,但是不能这样输啊,总归要上20分吧。”他承认,作为老将虽然没有首发,但换上去,自己的发挥也是大打折扣,没有扭转局面,非常不应该。 

  第三,最没有感觉的是主教练周建安,他觉得赛前的准备已经非常到位了。中塞之战,塞队不能输,而中国队可以输。因为塞队输一场,就无法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了,因此他们的压力显然要比中国队大。从技术上讲,进攻、拦网,中国队处于下风,中国队唯一的优势是心理占优。但遗憾的是,心态率先变化的是中国队。“太脆弱了,怕输球了。准备会上的布置全忘了。塞尔维亚队的心态比我们好,我们唯一的优势变成最大的劣势了。”周建安说。 

  对于目前的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是比较失望的:“首先是冲击对手的精神状态不够,其次才是发、接球遇到困难后,节奏混乱,形成了恶性循环。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失望了,已经经受过无数次打击了。”  

  特派记者  李京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