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本剑:中国足球呼唤另一支“恒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15:02  羊城晚报
  在昨天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来自恒大队的郑智为错失进球良机而懊丧   在昨天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来自恒大队的郑智为错失进球良机而懊丧

  热点追踪

  中国

  足球

  “一花独放”带不来“满园春色”———只有中超(微博)联赛涌现出能与恒大队抗衡的球队,中国队的水平才能真正提高

  昨天凌晨,国足作客以0比1惜败于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恒大队7名球员全部首发,创造了国足的一个新纪录———即首次由同一家俱乐部的7名球员首发登场。

  依靠“恒大系”的发挥,国足在上半场很好地遏制了西班牙队的进攻,并差点先开记录。下半场,随着“恒大系”球员的相继下场和西班牙队进攻的提速,国足逐渐变得被动并最终失利。这说明,如今的国足已经是由“恒大系”在支撑。然而放眼欧洲足坛,足球强国通常都需要国内联赛至少有两支“恒大队”,才能真正撑起国家队。

  以西班牙队为例,此次欧洲杯有6名巴萨(微博)球员和5名皇马(微博)球员入选。如果不是普约尔受伤缺席,巴萨皇马两队球员将达到12人,撑起了西班牙队的半边天,而西班牙队昨天首发11人中恐怕至少得有七八名来自这两支豪门队伍。普兰德利率领的意大利队,主要框架来自尤文图斯(微博)和AC米兰(微博),前者有7人入选,后者也有4人,两队几乎占了半壁江山。首发阵容中,至少也有六七人来自这两队。德国战车同样如此,拜仁(微博)慕尼黑多达8名球员入选,联赛冠军多特蒙德也有4人。还有英格兰队,利物浦(微博)6人、曼联(微博)4人,加上切尔西(微博)、阿森纳(微博)和曼城(微博)(微博)各2人,这五家俱乐部构成了英格兰队的骨架。

  以上这些国家的支柱球队,都是各自联赛的传统豪门和班霸。以最近30届各国联赛冠军归属为例,皇马和巴萨联手瓜分了其中的24个冠军;尤文图斯和AC米兰合计拿走了17个;拜仁和多特蒙德则联袂取得20个冠军。正是他们之间的对抗,使得各自的联赛充满了悬念,球员的水平也在竞争中不断提升。

  反观中国足球,过往有广东和辽宁的南北对抗,中国足球一度人才辈出,在亚洲也属一流水准。之后,随着广东足球的没落,辽宁一家独大,中国足球也逐渐滑坡。如今,广州恒大(微博)的崛起,是中国足球反弹的信号。但一枝独放不是春,如果中超只有一支恒大队独领风骚,而没有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那么中国足球的发展将会失衡。可惜的是,大连足球已经今非昔比,山东、上海等地也青黄不接,中国足球的“另一支恒大队”目前还无处寻觅。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国足热身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