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国足换挡提速当除心魔

  一个0∶1的比分,一场并不难看的失利,北京时间6月4日凌晨,中国男足在塞维利亚进行的热身赛上仅以一球小负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男足。在一片好评中,人们不禁也要为这支中国队在热身赛和重大赛事中的迥异表现而唏嘘不已。

  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角色是担任西班牙队出征欧洲杯前的最后一个热身对手。尽管是配角,世界排名仅为第六十六位的中国队在上半时的表现却非常“抢戏”,在射门次数和角球数上都压过主场作战的西班牙队,球队进攻核心郑智还获得了两个绝好的破门机会,一次单刀球射偏,一脚门前抢射被对方门将卡西利亚斯神勇挡出。

  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有7名广州恒大(微博)队的球员,从中不难看出西班牙籍主教练卡马乔以联赛冠军球队搭建国家队班底的构想。而就在5天前,广州恒大队刚刚进行了一场晋级亚冠联赛八强的关键比赛。队员们在恶战和长途跋涉之后仍有如此表现,更显可贵。

  与珍惜这次难得交手机会的中国队相比,刚刚确定欧洲杯23人大名单的西班牙队显然是想通过这场热身赛磨合阵容,顺便寻找一下赢球感觉,因此,上半时中前场的逼抢并不凶狠,快速流畅的传接渗透也未充分体现,这也给立足防守的中国队留下了反击空间。整个上半时,中国队的表现比世界杯冠军更值得称道。

  西班牙队显然对上半时的表现十分不满,托雷斯、伊涅斯塔等攻击球员在下半时替补出场,进攻明显提速。此后,比赛进入了中国队门将曾诚的表演时间,他做出了7次成功扑救,力保球门不失,横梁也帮助客队两次救险。

  直至比赛的第八十四分钟,中国队的球门才告失守。伊涅斯塔突破传中,中路包抄的大卫·席尔瓦一蹴而就。“伊涅斯塔和席尔瓦救了西班牙队”,西班牙专业体育媒体认为,他们的球队赢得艰苦而侥幸。西班牙队老帅博斯克也承认,“中国队给我们施加了压力。”

  这已经不是中国队第一次在热身赛上有精彩表现,两年前高洪波率队击败了备战南非世界杯的法国队,此前还有战平巴西队和德国队的经历,面对世界强队有如此战绩,也让中国队有了“热身赛之王”的称号。

  热身赛的战绩和表现说明,一支心态放松的中国队完全可以踢出质量不错的比赛,但在对抗强、压力大的世界杯外围赛上,中国球员的发挥就要大打折扣,甚至连续三次无缘十强赛。中国队需要的,就是在重大赛事中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自己的实力。这种突破要源自球员的内心,通过赛场上的积累加以解决,因为中国球员实在太缺少高质量、高密度的赛事锤炼。卡马乔在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之后提到,广州恒大队的球员在经历了亚冠比赛之后,能力就有所提高。

  在中国队一球小负西班牙队的前一天,日本队已经开始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的征程,首战3球大胜阿曼队,酣畅淋漓。相比于不断用热身赛制造惊喜,还是一场实惠的世界杯预选赛胜利更能让球迷感到幸福与满足。中国球迷也在盼望着终有一天,“热身赛之王”能成为货真价实的“预选赛之王”。

  网友热议

  小负不能说明好在哪里,实际差距巨大,西班牙队72%的控球率足以说明问题,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别自鸣得意,好好学习吧……

  ——syj212

  友谊赛不能反映真实水平,人家没有全力以赴。 

  ——Adihenry

  这场球踢得确实不错,虽然没进球 但值了。加油,国足!希望别又只是昙花一现。 

  ——shower861011

  典型的热身赛之王,希望正式比赛也能有这样的水准。

  ——txff

  一场友谊赛看不出国家队的进步。但是看到了这支队伍在攻防转换、位置转换移动以及传接球上的提高。就按照这个思路去多打比赛进一步提高吧!相信国家队能够在一两年内有所作为的!

  ——fddh

  本以为会是一场大败,踢成这样很让人满意了。国足不愧是热身赛之王啊!

  ——西北民工

  总是在没有压力的热身赛踢得精彩,一到关键的比赛就找不着北,中国队什么时候能改变这种状况,什么时候就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麦兜一族jack_公证人

  国足0∶1小负欧洲杯、世界杯双料冠军西班牙队,可那又怎么样呢?一场热身赛可以让我们看到很多亮点,但这不是我们需要的,因为我们的对手不在欧洲,也不是世界冠军,而在亚洲,或者说,是我们自己。

  ——孟群16

  其实这比分中国队已经属于胜利者。

  ——Ambassadoor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