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国足继续扮演热身赛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9:22  钱江晚报

  然而可悲的是,国足一边在热身赛中有总是有惊人的表现,另一边却在正式大赛中屡屡掉链子。如何把热身状态下神勇的中国队移植到正式比赛中,这是如今卡马乔面前的一道难题。

  平德胜法小负世界冠军,国足热身赛牛气烘烘

  西班牙找“亚洲三流“的中国队热身,除了卡马乔的人情因素,更像是他们想为欧洲杯卫冕之路开启一个好心情。

  然而这一场被认为胜负几乎没有悬念的比赛,中国队却逼出了世界冠军一身冷汗。尤其上半场,中国队不仅遏制住对手的进攻,而且还创造出了数次破门良机,其中郑智一个人就有两次必杀对手的机会,差点改写历史。

  央视主持人刘建宏评论道:“中国队早像上半场这么踢,那现在陪世界冠军玩什么,应该去踢十强赛才对啊。”

  赛后,西班牙《马卡报》也表示:“斗牛士遭遇的是一支比预想的要勇敢许多、危险许多的球队。”

  事实上,西班牙对中国队了解得还不够深,正是这支“亚洲三流”球队,曾令多个世界冠军球队颜面扫地。

  在和西班牙交锋之前,中国队在历史上和包括德国、巴西、法国、英格兰、意大利、阿根廷和乌拉圭在内的世界冠军有过交手的经历,曾经胜过阿根廷,也平过巴西。而近几年来,中国队热身赛的成绩更是胜多负少,包括2009年战平德国队, 2010年客场1:0绝杀法国队。

  不过,这些骄人的战绩单上都有同一个注释:非正式比赛。

  正式比赛习惯性掉链子,连小组也难出线

  然而在热身赛中屡屡有上佳表现的中国队,一到正式比赛就打蔫。

  2005年,朱广沪的国足打了门柱失了单刀,因为一个点球输给德国,国人高呼“朱克洋”,谁知接下来亚洲杯,中国队小组赛就被淘汰。高洪波的“高家军”也一度平德胜法,国人再次以为看到希望,结果亚洲杯折戟小组赛,世预赛提前被淘汰。

  很难说中国队在热身赛中遇到的世界级强队,究竟发挥出了几成的功力。看看昨天的西班牙,哈维眯着双眼漫不经心的在场上梦游,人墙失误巴尔德斯做出扑救后起身坦然自若,80分钟仍然平局时,场下西班牙队员依旧谈笑风生。所有人都应该清楚,是的,这只是一场热身。

  而另一方面,我们因为没资格踢真正的大赛,所以总以超常的激情和状态去对待热身赛。最为典型的,就是1998年和2006年两次世界杯前夕,找中国热身的韩国和法国中,都有球员被中国球员踢伤导致无缘世界杯。

  最好榜样西班牙,他们曾是“预选赛之王”

  热身赛风风火火,正式比赛一塌糊涂。国足的的热身赛漂亮成绩,更像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

  其实,国足最好的学习榜样就是昨天的对手西班牙队。在2008年欧洲杯之前,西班牙就是欧洲最著名的“预选赛之王”,球迷嘲讽西班牙队,打无关紧要的比赛总是所向披靡,一到关键大赛就掉链子。不过,“斗牛士”经过十余年的卧薪尝胆,如今终于摘掉了“预选赛之王”的帽子,变成了真正的“世界之王”。

  如何学到西班牙足球成长的秘密,这或许是足协请卡马乔的用意所在,而这,比一场无关紧要的热身赛要有用无数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