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这是淬火重生的最好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06:04  东方早报

  朱轶

  因为超风速,12秒87这个惊人的成绩无法停留在纪录册上,但刘翔在尤金的表现还是让所有人震撼。一方面,没有人否认飞人成功写就了一出最具现实教育意义东山再起的励志故事;另一方面,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两个月时,刘翔的强势爆发让人们开始纠结,是否状态出得过早。

  在尤金赛开赛前,就有一位西安体院人体科学系的博士直言刘翔需要悠着点。他的依据是,过往刘翔每年最多只有两次跑进13秒内,如果状态出得太早,不利于控制,加上飞人随着年龄增长体能恢复也没有年轻时那样容易。

  事实上,连师傅孙海平赛前也没有预料到刘翔能够跑出比上海站12秒97更好的成绩,毕竟还有时差、长途飞行等客观问题。不过刘翔还是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12秒87,师傅认为顺风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刘翔,毕竟刘翔的栏间技术是世界最顶尖的,他有足够的能力调控顺风给攻栏带来的影响。

  抛开风的因素不谈,单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刘翔目前的栏间技术也恢复到了巅峰时期。北京体育大学田径项目的专家熊西北教授介绍称,刘翔巅峰时期栏间用时0.96秒,“这次比赛还没测,但估计已达到当年的巅峰值。”按照他的推算,即便不是在顺风环境,刘翔也能跑到12秒94左右。

  “12秒87,太完美了。在美国人的主场战胜他们,非常重要。”在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看来,刘翔尤金赛的夺冠最直接的意义就是震慑了对手,这也恰恰是刘翔和师傅看重的。对于是否过早出状态,刘翔倒并不在意,“中国有句话叫不进则退,我从不担心体力透支,而会通过高强度训练来弥补。”

  刘翔并不在意那些所谓的定律,无论是第九道奇迹,还是伤后重回巅峰,他一次次证明了自己可以做到很多人口中的不可能。不过师傅孙海平也的确担心状态出得过早会影响整个备战,这一点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后,他就曾反复强调。

  从三届奥运会的备战来说,刘翔今年两次跑进13秒的成绩无疑是最出众的。而且刘翔近一年来成绩缓步上升也离不开去年底开始的冬训,要知道刘翔的前三栏比过去提高了0.02秒,而综合力量也比过去增加了20%,达到历史最佳,这些数据都证明这是一个淬火重生的最好的刘翔。

  当然,外界对于刘翔的担忧也并非完全杞人忧天,毕竟刘翔奥运会面临的困难远远不是一场钻石联赛可以比拟的。首先奥运会面临三枪,特别是半决赛和决赛只间隔两小时,这极大考验飞人的连续作战能力。

  如何能够在未来两个月保持好状态,甚至进一步提高刘翔的状态,这是孙海平接下来最大的难题,“接下来,我们会进入奥运备战最重要的高强度训练,在增加负荷的同时,我们要保持刘翔的状态,同时提高他的后半程能力和连续作战的能力,这两点是奥运备战的关键。”

  现在,刘翔并不需要纠结于外界的讨论,他只需要和之前一样“做好自己,全力以赴每一场比赛”就够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