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中国足球也该享受驾驶的乐趣

  又见两个百年品牌喜结良缘。此前,有巴萨(微博)和奥迪,现在是曼联(微博)和雪佛兰。巧的是,北京现代新近也成为中国男足的主赞助商。  职业化以来,广州足球与汽车也缘分不浅,太阳神时期,球队的战车是日本三菱;此后,吉利汽车在“原始积累”时期入主广州队;最大手笔的是广汽集团,每年起码1亿元赞助广州队。

  足球与汽车,就该像现在这样亲密无间。足球的核心特质是大众化,汽车的核心追求也如是;作为全球第一大运动,足球体现着血脉贲张和阳刚魅力,与汽车毫无二致,一样是父系社会里永远的情人。即便不谈兴趣,仅以功利衡量,职业足球要占有市场,现代汽车也一样是市场为王。

  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对门当户对的营销伙伴。以曼联的这段“姻缘”为例,当你看到全球每10个人中就有1个是曼联球迷或支持者时,还怎能坐怀不乱?

  临渊羡鱼,接下来该做什么?首先应当扪心自问:为什么雪佛兰、奥迪们相中的不是中国的职业足球队?

  答案或许很简单:人家都是百年老店,享有无上美誉。中国足球曾经拥有的,除了竞技场上的屡战屡败,就是竞技场外的声色犬马、假赌泛滥,这样一个负面的品牌,谁沾了谁一身晦气,谁敢来?

  韦迪日前说,中超(微博)的市场价值绝不会输给CBA(微博)。他说这话时,CBA的市场估值已经逼近每年3亿多元。而中超只是百废待兴。在争夺年轻人的长跑中,CSL(中超)显然没有超越CBA,甚至在人气上仍然显弱。在新浪等门户网站上,一条火爆的篮球新闻所引发的跟帖热潮,似比一条火爆的足球新闻更甚,这或可为注脚。

  但是,笔者绝对相信,足球的市场基础远大于篮球。一个同样令人信服的注脚是,一场足球赛的现场观众,少则两三万人,多则四五万人,而普通的一场篮球赛,撑死了就五六千人。上赛季CBA总决赛,北京假座五棵松,18000个座位满员,就已经让国人击节叫好了。

  职业足球,财源滚滚,但应取之有道。曼联、巴萨们就是标杆。当你的美誉度与品牌号召力让人无法拒绝之时,就是“享受驾驶的乐趣”的绝佳时机。

  这里,也给广州恒大(微博)提个醒:作为一个已经在中超树起相当威名、在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尝试呼风唤雨的足球俱乐部,也不妨寻找一些保障俱乐部可持续发展的助力和伙伴。单靠恒大自己十几亿、数十亿元的投入,并非唯一途径。如果可以有一个相得益彰的伙伴同行,广州足球或许不仅仅能像现在一样“飞奔”,还更有可能“飞天”。    ·汪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