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体育 危险的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15:25  新华日报

  体育本是一项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游戏,但现在似乎正变得越来越危险起来……

  5月27日,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一名MBA留学生在打球时因心脏病突发经医院抢救无效而去世。巧合的是,5月28日,来自台湾篮球联赛的一名叫蓝晋杰的24岁球员,也在一次训练中,疑因心肌梗塞昏倒,送医后不治身亡。

  如果说,类似的危险还带有某种偶然性,那么,高水平赛场上屡见不鲜的受伤有时候就多少显得难以避免了。

  5月30日晚,在广州天河体育场进行的亚冠1/8决赛中,广州恒大(微博)韩国外援赵源熙在一次激烈的拼抢中撞断三根肋骨,甚至一度失去知觉,所幸没有伤及内脏。当时比赛临近结束,东京FC队急于扳平全线压上,在禁区内的一次争抢之中,门将杨君(微博)、边后卫赵源熙和东京队的进攻球员同时撞到一起,倒地之后赵源熙一度晕厥,随后戴上氧气面罩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据悉手术很成功,但也至少要休养三个月,比赛竞争之惨烈可见一斑。

  巧合的是,去年九月的一场中超(微博)联赛中也有球员同样在这片场地上遭遇重伤。天津泰达(微博)的阿根廷外援卢西亚诺(微博)和恒大后卫保隆相撞,导致前者头部颅骨骨折和颈椎骨裂,随后马上被送医接受开颅手术。不过卢西亚诺真是条硬汉,伤愈复出后今年转投中甲,目前效力于呼和浩特东进,只是状态已大不如前。

  现代体育竞技,水平越来越高,拼抢越来越凶狠,对抗越来越激烈,危险也越来越大,受伤概率大大增加。这对职业、专业甚至是业余运动员,都是无法回避的事实,只能寄望自身更强大、动作更合理。最关键的是,不应该有故意伤人的行为,裁判的控制和保护也很重要。

  相比之下,另外一种“危险”就有些令人愤慨了。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官员日前透露,国内有些成绩非常好的项目的运动员最近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且药物非常典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兴奋剂对人体的伤害毋庸赘述,为了金牌和利益而铤而走险,无疑是将运动员置身于药物毒害的危险之中。

  无独有偶,王军霞日前“突然”爆料称,她在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前曾遭到“死亡威胁”!即便随后如愿成为中国首位中长跑奥运冠军,仍遭遇教练被撤、伙食被停、申冤无用的不公平对待,处处碰壁的“东方神鹿”一度只能选择退役并远走美国。她感叹:“早早退役是被逼的,23岁时如果我没有退役,还能正常训练,也许北京奥运会你们还能看到我。”在近20年前的那场恩怨中,与其说,让王军霞倍受刁难、身陷危险境地的根本原因,是与马家军的矛盾以及背后难以言说的派系斗争,倒不如说,是被“金牌一出谁与争锋”的唯金牌论扭曲了的竞技体育世界。           高 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