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尤杯谈何复仇 多点气度

  新一届尤伯杯决赛在中、韩两队之间展开,中国队如愿捧杯被很多人解读为“复仇之战”,感觉颇为刺耳。

  中国队从韩国队手中重新夺回尤伯杯,的确值得高兴。但非要将两队之间的强强对话解读成一方捍卫荣誉、另一方复仇雪耻,则显得既牵强而又狭隘。

  在尤伯杯赛的历史上,中国队已12次捧杯,是理所当然的大赢家。而美国队与印度尼西亚队也都曾3次捧杯、日本队曾5次捧杯,韩国队更曾在2010年令中国队尤伯杯七连冠梦碎、历史上首次捧起尤伯杯。应该说,有多支队伍捧起尤伯杯,这是羽毛球运动的幸运,也是这个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存在被边缘化危险的运动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放眼当今世界羽坛,中国队独领风骚,类似韩国队这样敢打敢拼、冲劲十足的对手已经越来越少,两队有机会在尤伯杯决赛中再次对垒,求之不得,谈何复仇?

  多年来,中国体育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但在体育价值评判领域,很多人并未摆脱“成王败寇”的思想束缚。一支运动队对胜利充满渴望实属正常,但以什么方式获胜、如何正确释放获胜的情绪,同样事关一支运动队能否得到公众的认可。长期以来,我们总是把胜负本身看得过重,习惯于胜了就把酒言欢、高调庆祝,败了则卧薪尝胆、伺机复仇。在胜利者理应得到掌声和尊重的惯性思维中,我们很难理解落败者同样需要掌声和尊重。仅就尤伯杯赛上的韩国队而言,她们的存在使得由中国队强势主导的尤伯杯赛多了难得一见的看点和悬念,或许单凭这一点就值得我们为她们送上由衷的敬意和掌声。

  人们常说,现在看国际乒乓球、羽毛球大赛感觉就像看中国队的队内赛。的确,在乒乓球、羽毛球项目上做到中国队一家独大,这在竞技领域证明了中国队的成功,但在项目普及推广方面却不见得是好事。在这样的态势下,我们将目光放远、姿态调低,给予优秀国外乒乓球、羽毛球运动队更多掌声和尊重,不仅应该,而且必须。(钟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