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足球让理性走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慕尼黑5月19日电(记者马邦杰 宋国城)切尔西(微博)欧冠决赛点球大战击倒“德甲(微博)巨人”拜仁(微博)慕尼黑,创造了历史,同时也给足球史册上又留下一段悬疑——他们为什么能够获胜?人们恐怕又要挣扎着去寻找答案。

  拜仁全队上下都认为他们该赢,但却没能抓住机会。那么为什么会屡屡丧失良机?他们给出的是满脸的困惑和无奈。拜仁俱乐部主席、前联邦德国国脚霍内斯那种斩钉截铁的语气让人觉得滑稽:“我绝对无法解释我们失败的原因。”

  切尔西队又给出什么答案?代理主帅迪马特奥力劝大家不要用理性来分析这场比赛,因为:疯狂的足球拒绝理性,永远无法预测。

  切尔西如愿以偿加冕欧洲冠军,但他们并非欧洲实力最强的球队——他们本赛季只取得英超第六名。巴塞罗那实力明显强于切尔西,但他们在欧冠半决赛中一样倒在了切尔西脚下。尤其是在第二回合主场比赛中,他们获得机会无数,控球时间高达83%,打进两球,还有两次击中了门框。但最后,他们出局了,切尔西迈进了决赛。相对于拜仁,巴萨(微博)的冤屈更是难以诉说。

  在现代足球历史上还有很多令人困惑、以弱胜强的战例。比如1954年、1974年和1998年世界杯决赛,胜方为什么赢了,负方为什么输了,大家众说纷纭,根本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足球比赛经常让那些真正的专家大跌眼镜。去年底在国际足联年终颁奖晚会上,曼联(微博)主帅弗格森还说:没有哪支球队能在欧冠赛场上和巴萨抗衡;如果有的话,那也只能是皇马(微博)。结果,两支西班牙球队都没晋级决赛。

  在切尔西与拜仁赛前,几乎所有专业媒体预测都看好拜仁,且分析得头头是道,有专家甚至大胆预测德国俱乐部会以3:1获胜。最后的比赛并不让人觉得这些预测可笑,而是无奈于人类理性无法把握的足球变数太多。

  因此,那不勒斯在输给切尔西队后,主教练马扎里一再重复他的那句名言:足球不是严肃的科学。科学信奉的理性无法解读、甚至人类的语言无法正常描述一些匪夷所思的比赛。

  不过,切尔西的夺冠无可争议地再次证明英超的强大。自2005年至今连续8场欧冠决赛中,除了2010年国际米兰(微博)战胜拜仁慕尼黑那场比赛外,其它7场全有来自英超的球队参加,并且3次夺冠。这8年内,英超传统四强——曼联、阿森纳(微博)、利物浦(微博)和切尔西全部打进过决赛。目前,只有“枪手”未能沾染冠军。

  另外,最近十几年来的欧冠决赛,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恐怕不是巴萨的完美胜利,而是英超球队近乎疯狂的绝地逆转。比如1999年曼联最后三分钟逆转拜仁,比如2005年利物浦逆转AC米兰(微博),又如这次切尔西逆转拜仁。

  他们仿佛都在深陷绝境、即将死亡之际突然获得一股神奇的力量,创造了奇迹。至于原因……,不,请接受结果,因为可能没有原因。

分享到:

相关专题:11/1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切尔西 拜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