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博导里皮能当好小学老师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4:53  杭州日报微博

  一头如保罗-纽曼般一丝不苟的银色发型;一根雪茄叼在嘴角宠辱不惊;骑着一辆单车、穿着短裤背心在维亚莱乔的海边公路;一艘游艇上有他古铜色的身影;老家的酒吧里永远有一个专属于他的座位……这本是一个64岁老人在家乡的悠闲生活。但现在,这种悠闲被一次新的历险打破,“银狐”里皮与恒大,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交集

  年薪1000万欧元 私人飞机接待

  里皮就这样被恒大追到

  世界杯冠军、欧冠冠军、丰田杯冠军、意甲冠军,集齐如此多顶级赛事冠军的主帅,当今足坛唯有博斯克与里皮两人。而昨日,在世界足球版图上毫无任何地位可言的中国足球,迎来这样一位超级主帅。昨日,广州恒大(微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意大利名帅里皮上任接替李章洙出任主教练,里皮和恒大签约两年半。

  去年10月,恒大俱乐部开始接触里皮,但当时里皮并无重返足坛的计划,今年三月,里皮主动提出对恒大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表示愿意执教恒大队,5月初恒大正式启动换帅,谈判中里皮表示不仅愿意执教恒大,而且希望尽快接手球队。为了不让球队错失里皮这样的“大满贯”世界名帅,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教授拍板决定换帅,并且许家印派出自己的私人飞机接里皮加盟。

  昨日发布会上,里皮表示,被恒大老板许家印的个人魅力所折服,因此拒绝了欧洲和卡塔尔的邀请。对于外援的更换,里皮表示观察后决定。

  据悉,里皮此次与恒大方面签下了一份为期两年半的合同,而合同年薪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000万欧元。现在世界足坛薪水最高当属皇马(微博)主帅穆里尼奥,有消息称,“狂人”在皇马的年薪高达1480万欧元。虽然无法比肩穆里尼奥,但里皮的年薪也将是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前巴西国家队主帅斯科拉里曾经在乌兹别克斯坦联赛拿过高达1300万欧元的年薪,但现在巴西人已经离开乌兹别克斯坦。而除此之外,当今足坛只有瓜迪奥拉在巴萨(微博)的750万年薪,以及希丁克在俄超安郅俱乐部的750万薪水,可与里皮一较高下。这样的天文数字让意大利媒体也惊叹,“这是一份任何意大利教练,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不可能拿到的年薪。”

  你看你看 里皮的脸 你猜你猜 恒大的未来

  一头银发

  外表睿智,内心固执

  一头锃亮的银发,里皮给人一种儒雅和睿智的印象。尽管第一印象很快会被打破,他的执着,甚至固执,远比他的睿智与儒雅传播得更远,更广。但在指挥艺术上,他的确有过人之处。

  里皮绝对不会首选以球员配置决定战术,而是由球员去适应自己和自己的战术设置。有时候这可谓神来之笔,譬如在尤文图斯(微博)被改造成功的内德维德,但有时候却会造成许多球员无法适应里皮的战术打法,在南非世界杯上,意大利一败涂地,小组赛惨遭淘汰。所以,如若发现目前恒大的球员并不符合自己的战术需求,里皮很有可能开始大清洗,并凭借俱乐部充裕的资金买人重建球队。

  在里皮的带队下,恒大本赛季多次出现的中场脱节、类似于所谓的703阵型,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即便是再大牌的球员,恐怕也必须足够积极才能在球队中有立足之地,试想,连巴乔、托蒂(微博)这些巨星都曾被里皮打压过,更何况恒大的这些“小把戏”。

  金丝眼镜

  擦亮眼 中超(微博)多凶险

  从来都是架着一副金丝眼镜的里皮,在意大利足坛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但来到中国足坛,如何认清新的形势,恐怕是他的当务之急。

  毋庸置疑,里皮绝对是当今足坛最成功的教练,但是里皮最大的软肋是他所有的成功都是在意大利本土获得的,缺乏到国外执教的经历和经验。已赋闲两年的里皮远渡重洋,到陌生的中国执教,无论是对他本人,还是恒大,均是最疯狂的冒险。要知道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位世界级教练拉扎罗尼,来中国执教竟然创下多个耻辱纪录,从杜伊到布拉泽维奇,很多名帅最后都落得晚节不保,前车之鉴一定要吸取教训。

  里皮恐怕无法理解林冲上梁山要纳投名状的中国式深刻寓意,但拿下李章洙绝对不是里皮的“投名状”,里皮必须要在成绩上快速证明自己,即以令人信服的“头名状”作为他入主恒大队的“投名状”,否则,只会成为又一个只拿“空饷”的卡马乔。

  硬朗脸庞

  强硬,控制欲强烈

  里皮脸上的每一个棱角都显示了他是一个很有金属感,很硬朗的教练。从尤文图斯到意大利国家队,他的咆哮声能够绕梁三日。

  他的宗旨是主帅一定要有绝对的权威,而且权威是不容置疑的,或者说对他的质疑根本没法打动他。如果请里皮当主帅,那就把一切交给他,然后静静地等待结果,或者是2006年的夺冠美梦,或者是2010年的溃不成军,在此之前,请不要打扰他。

  如今,里皮带来了自己的嫡系“世界杯团队”。这个团队,似乎没有中方教练的位置。而在意大利执教期间,无论是他与球星之间的矛盾,还是与意大利足协、各俱乐部之间的斡旋,都可以看到他极强的控制欲。从这一方面来说,里皮非常在意自己对球队的绝对控制。而类似于恒大老板许家印直接宣布孔卡(微博)禁赛9场比赛的情况,或者强令队员进行轮休,从这几年恒大的管理模式来看,俱乐部主席的发言权要高于主教练,而在里皮到来之后,这样的关系将如何处理,同样令人担忧。

  就职演说

  在最近的几个月中,我一直关注恒大的比赛,我现在几乎把恒大所有球员都认识了。现在我也慢慢地了解球员叫什么名字。许家印主席的目标是把恒大打造成国际化的队伍。所以需要我们所有人都有热情和信心。今天我将开始工作,像以往在尤文和国际米兰(微博)是一样的。现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意大利的理念带到中国。——“新官”里皮

  鼓掌欢迎

  恒大的做法很对!在中国的道路上,用中国的汽油开桑塔纳和开劳斯莱斯虽然都能达到目的地,但你总不能叫许家印老坐桑塔纳啊!其二,非常高兴中国又多了一个注重FIFA影响力的俱乐部。

  ——上海申花(微博)俱乐部投资人朱骏(微博)

  大泼冷水

  里皮对亚洲足球、中国足球几乎一无所知,将有很多他估计不到的困难等待着他。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和细节都与意大利有根本性的不同,无论是技战术分析还是管理办法都会对里皮原来的理念发生冲击,里皮在广州恒大队的未来不会轻松。

  ——号称“亚洲问题专家”的深圳红钻(微博)队主帅特鲁西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申花 里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