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里皮入主 恒大做最疯狂冒险

  ■ 陈伟胜

  广州恒大(微博)队上演曼城(微博)(微博)式的戏剧性绝杀,勇夺亚冠小组头名后,李章洙及其教练组马上在泰国就获得了一个“头名状”——集体下课,尽管这是中超(微博)球队时隔6年后在亚冠的最佳成绩。

  古代有“投名状”之说,最让人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水浒传》中王伦刁难林冲,要上山落草须纳投名状——杀一个人以示忠诚。“头名状”与“投名状”虽谐音,仅一字之差,但意思则相距甚远。

  诚然,李章洙率领恒大队征战亚冠6战3胜1平2负,暴涨暴落,没有体现出足够的技术含量,许老板还是慷慨地付出了4100万元的巨奖,这足以养武里南队3年。能够付出如此昂贵的“头名状”也只有许家印一人,一生中能遇上这样知遇豪爽的老板,不能不说是已经赢得过中国顶级联赛所有锦标大满贯的李章洙的造化。另外,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在中国足坛已经浸淫了14个春秋的“中国通”李章洙,从两年前闪电执教恒大之日,就知道他随时都会闪电下课。

  胸怀鸿鹄之志的许家印,对恒大足球的打造绝对不仅仅是亚冠小组出线,因此他在球队达到更高平台时,必然要改变恒大“最短的短板”——主帅人选,巨资聘请世界冠军教头“银狐”里皮,似乎也就顺理成章了。

  然而,从1955年,中国聘请的第一位外籍教练、匈牙利人约瑟夫计起,外籍教头要想在中国足坛成功,必须放下足球强国的“傲慢与偏见”,以高超的手段把国外先进足球理念与中国足球实际情况相结合。毋庸置疑,曾率队夺得过2006年世界杯冠军、欧洲冠军杯冠军、丰田杯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及5届意甲冠军的里皮,绝对是当今足坛最成功的教练之一,但是里皮最大的软肋是他所有的成功都是在意大利本土获得的,缺乏到国外执教的经历和经验。已赋闲两年的里皮远渡重洋,到洲情、国情、球情、人情都相当陌生的中国执教,无论是对他本人,还是恒大,均是最疯狂的冒险。 

  里皮肯定无法理解林冲上梁山要纳投名状的中国式深刻寓意,但拿下李章洙绝对不是里皮的“投名状”,里皮必须要在成绩上快速证明自己,即以令人信服的“头名状”作为他入主恒大队的“投名状”,否则,只会成为又一个卡马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 李章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