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中超夺命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09:39  中国青年报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3日   04 版)

  如果没有奖金,中超(微博)没法激烈。用一位球员的话说:“没有奖金的比赛,那不就跟踢训练赛一样了吗?”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这话的后半句放在中超绝对是“神准”,前半句原本没啥错,但在中超的世界里,钱有时候真是“万能”的。

  因为有钱,上海申花(微博)在迎来了阿内尔卡之后,又跟“魔兽”德罗巴打得火热,后者断然拒绝了切尔西(微博)的续约请求,而申花开出的两年两千万英镑的价码,确实足够诱人。

  因为有钱,广州恒大(微博)在拥有了“南美三叉戟”之后,又在前场安置了另一件“南美重型武器”——巴里奥斯,连昂贵的外援都能够轮换使用,这样的配置实在令人羡煞。

  还是因为有钱,广州富力(微博)的高额奖金一度助力这支去年的中甲亚军成为中超领头羊,尤其在“广州德比”时,富力球员的玩儿命精神,真是不逊于韩国球队。

  但也正是因为钱的刺激,富力对于奖金政策的改变,也成了球员“想赢怕输”、怨声载道的导火索——按照富力的奖金新政,赢球重奖,输球则要重罚。这对于阵容配置远不如恒大的富力球员来说,输球罚钱的压力显然令他们苦恼不已。只是富力老板一句“你们挣得比公司高管还多”的话,又让富力球员无可奈何。

  输球罚钱是恒大首创的,对于习惯于只奖不罚、尤其是实力没有那么过硬的球队的球员来说,接受不了这样的条款倒也能够理解。于是,对此事的争议不断升级,球员的不满情绪亦有所蔓延,甚至连“球员是吃青春饭”这样的示弱之语都用上了。

  单就此事的性质而言,还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旦球队输多赢少,球员收入将大打折扣。而俱乐部老板希望用奖罚分明来刺激球队的“业绩”,至少在恒大是收到了明显效果的。

  只是当一个行业的价值观完全围着金钱转,老板必须拿巨额奖金方能刺激球员的拼搏“神经”,而对球员来说,比赛的输赢仅仅意味着账户收支的话,不难想象这样的行业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钱不一定能“买到”胜利,但却能够直接决定球员在场上的状态和努力程度。如此氛围和境界不仅跟敬业二字不沾边,亦让人对中国足球的未来走势有了清醒的判断。而像意大利球星罗伯特·巴乔那样为了吸引国家队主帅的注意以赢得入选机会,不惜拒绝高薪诱惑屈身意甲小球会的举动,又怎么可能在中超上演呢?

  踢球挣奖金不可耻,为了挣奖金卖力踢球也不难理解,但把挣钱当成踢球的唯一目的,他们又怎么可能在绿茵场上去享受快乐足球,又如何把最本真的足球呈现给受众呢。

  脚上挂着“千金重担”,肩上背着“想赢怕输”,这样的足球即便激烈也无法精彩。弄不好奖惩反倒成了中超的夺命金。

  当中超奉行的价值观越来越“纯粹”时,其实恰恰是中国足球悲哀的延续。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