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动报:申思 带出对假球案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3:41  劳动报微博

  申思,上海足坛的宠儿,一个在球场上被铲倒都不会吐脏字的优雅青年;申思,却又是坠入深渊的嫌犯,一个主导四大国脚踢假球的足坛“大佬”。

  哪一个才是真正的申思?作为申思步入一线队的领路人,上海足坛名帅王后军昨天在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及自己职业教练生涯的关门弟子,王后军声音颤抖,痛惜之余,又有几分无奈,“我认为他们并不是假球案的‘主犯’,是整个足球的体制和掌控者,把足球引向了斜路。”

  一线队的最小球员乖巧听话从不让人生气这么多年,王后军几次搬家,住址始终都在市少体校附近。实际上,也正是早在少体校时代,申思就以出众的技术,充满灵气的踢球感觉,引起了王后军的注意。

  王后军回忆说,在申思成长的那个年代,荣誉还是高过一切,“那个年代,想进上海队,必须从普通学校,到区少体校、市少体、二线队……经过5道关的层层筛选。”

  青年队时期,王后军就多次提议征调申思,没想到却数次吃到“闭门羹”。好在拖延了几次,申思还是以“火箭般”的速度,破格进入一线队。作为球队年纪最小的球员,申思的灵气之高,脚法之秀丽,在队伍当中数一数二,“当时的上海队,整体实力非常强,防守的压力不大。我就想更多地丰富进攻套路,申思先是踢左边后卫,后来又踢左边前卫,脚下技术和摆脱能力都比较突出。”

  职业化以前,球员的业余生活相对平淡,但令人头疼、难以管理的“刺头”总有那么几位。在王后军的记忆里,师徒并肩战斗的将近2年时间里,申思却从来没有让教练生过气,“申思年纪最小,技术又好、又是主力,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但他没有翘尾巴,为人谦和,几乎与所有人都能谈得来,包括那些大他十多岁的老大哥。”

  王后军说,不光是申思,整支上海队都没有不开心,训练时也从来没有发生过打架的情况,“也可能是受队伍整体环境的影响,申思重感情、讲义气。所以说,当他在法庭上放弃辩护,向父亲道歉,并主动揽下假球案全部责任时,我们了解申思的人,并不感觉很奇怪。”

  裁判嘴巴里有啤酒味问题球职业化之前就有1994年足球职业化的大潮袭来之际,王后军恋恋不舍地告别了上海男足,全新的“根宝时代”来临,一支叫“申花”的球队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宠。

在全新的战术体系中,申思秀丽的脚法反成累赘,速度和身材上的“缺陷”被无限放大。再后来,申思辗转加盟原上海国际队,直至退役做了教练,师徒二人交流、对话的机会再次频繁起来。

  “踢球的时候,申思就比较好学。很多球员走下绿茵场,眼里就没了足球。申思不同,他会找球队里的老大哥,取来‘真经’,为他所用。”看完申思所带队伍的第一次训练课,王后军就断定弟子会是一个好教练,“但我提醒他,这支队伍基础太差,不可能取得成功。申思的回答也很令我意外,他说,球队的老板是很好的朋友,一定要求帮帮忙。”

  实际上,这支球队的具体情况在案件爆发后,也就大白于天下了:这位老板就是末代甲

  A假球案的牵线人,申思末代甲A最后一战收到的200万贿赂款,也全部投到了这支叫做“群英”,后来又改名七斗星的中甲球队。说起这种层层叠叠的关系,王后军有些痛心疾首。他表示,这种关系球,恰恰是“假球”、“黑哨”的源头,“职业化之前,有的对手就在动这个脑子,想赢球就做对手工作,也无所谓谈钱,有也只是小恩小惠,送点礼品吃顿饭什么的。”

  令人哭笑不得是,有一次比赛,王后军甚至听到了这样的一句话:“上场以后对方球员对我们队员说:‘你们还拼什么?你去闻闻裁判嘴巴里的啤酒味儿还没散呢!’”

  球员才是受害者建议中超形成产业链王后军说,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足球整体环境还比较健康,没有现在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我们足协的某些领导,眼红我们球员手里有些钱,利用手中权力,在足坛虚假繁荣的泡沫下,对球员进行金钱等各方面诱惑,从中中饱私囊,在足球体制不正确、领导心怀鬼胎的环境里,球员才是受害者。”

  对于如今锒铛入狱的弟子,王后军无意去做辩护,但言辞之间却有一些愤怒,他认为申思确实做了违法的事情,收了不该收的钱,但把问题全部推在球员的身上,令人有些不太理解,“我虽然自己不懂法,但认为,申思这些运动员有说不出的苦,他们只是从犯。我们从庭审中也了解到是天津方面给的钱,具体后台是谁还不知道,到底谁是主犯,是谁在操纵比赛,这些都不知道,主犯未出,为什么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从犯,推给这批孩子?我觉得很多地方评判得不公正、不平等、不公开。”

  王后军说,包括以前的大连万达、上海国际还有现在的广州恒大,功利足球的影子太过严重,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足球早晚还要吃苦头,“这些老板,大量资金投入球队,都是在为自己的利益考虑。原申花的总经理郁知非、国际队的老板徐泽宪,都反问过我,为什么要搞足球学校?搞足校10年才出人才,这样的事情,他们根本没有兴趣。”

  王后军外号“小诸葛”,以喜欢思辨著称,20年前的足协红山口会议,他是唯一一位提交了可行性报告的教练员。当年就提出的观点,王后军旧话重提,“我们的足球要发展,无论是职业俱乐部,还是青少年足球,必须解决产业化的问题,只有形成产业链,解决经济来源的问题,而不是依靠政府拨款,或者企业家的短期行为,才有机会真正提升。包括赌球的问题,如果能够合理引导,也能成为体育产业的一部分。而且,这样的方式更加透明、公平,也有利于杜绝地下黑暗交易的产生。”(王卫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