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为中超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年复一年,我们对中超(微博)各队征战亚冠联赛寄予殷殷期望。特别是在中国男足近年无缘亮相国际大赛的前提下,亚冠联赛成为中国球迷实现“替代性满足”的洲际战场。

  卧薪尝胆,怎能一蹴而就?

  到昨天,2012年亚冠联赛小组赛战罢第5轮即倒数第二轮。在尚余最后一轮时,中超亚军北京国安(微博)、中国足协杯冠军天津泰达(微博)分别只积2分和3分,提前出局。值得留意的是:其一,京津两队所在小组的前两名,都是韩日俱乐部队;其二,京津两队合计打了10场比赛,竟然一胜难求。从京津两队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近5年里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一成不变的萎靡。无论外部氛围有了多大的变化———无论是假球黑哨赌球腐败横行,还是自上而下的清理整顿、卧薪尝胆,中国足球在过去10年间的如履薄冰之势很难瞬间逆转。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判断。

  现实越是残酷,中国球迷、舆论甚至官方就越要坚强。

  在广州恒大(微博)队的主场看台上,我们无比欣喜并经常看到广东省和广州市高官们的身影,而且,以前一直绝迹的中国足协最高官员的身影也在前晚第一次出现。政府高官和足协要员的到场,对于惨淡经营的中国足球联赛是莫大的支持和鼓舞。也许,他们的“站台”,收获的暂时只是失望;但是,天下没有一蹴而就的美事,在幸福真正驾临之前,我们必须长时间地暗夜独行。

  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

  可是,中国球迷特别是舆论,却并不如我们想象中沉着坚强。他们对待广州恒大胜负的态度,已经说明一切。

  严格说,广州恒大不能真实地代表中超联赛的既有水平。在疯狂引进了孔卡(微博)等南美杀手后,广州队已具备了韩日联赛前列球队的水准,也就是说,一个连世界杯的门槛边都挨不到的国家,其俱乐部队伍水准竟然逼近世界杯16强国家的俱乐部队伍。如此超常发展,是多么“大跃进”啊!

  可是,“贫瘠土壤”上的“人造足球”,再牛也只是把“神经刀”。广州队在小组赛上好一场坏一场,走得跌跌撞撞。尽管暂列第二,但主场1胜2负,连主场威严都捍卫不了。于是,每一场输球过后,来自球迷和媒体舆论的指责与漫骂排山倒海,全然不顾广州队以5比1客胜韩国球队带来的狂喜,以3比1迎头痛击日本球队的舒畅。

  中超球队脆弱,中国足球脆弱,可是,中国球迷和舆论也一样不堪一击,这才是最让人痛心之处。都知道中国足球在为前20年的只取不予、涸泽而渔还债,都知道中国足球眼下发展空间的晴天并不能令实力、成绩一夜中兴,那么为什么不能更耐心、更淡定地面对眼前的胜负?

  如果我们的官员、球迷、媒体都只愿意去干锦上添花的美事,不愿去干雪中送炭的苦差,以白眼对待在谷底蹒跚、胜负难料的中国足球,中国足球人的心如何被温暖,集腋成裘的力量如何汇聚,誓死要打翻身仗的精神支柱如何锻造?

  面对脆弱的中超和中国足球,我们———官员、球迷、媒体,必须首先坚强,胜也好、败也罢,始终不离不弃,呐喊助威!当中国足球的外部氛围成熟之时,才是中国足球内在潜能焕发光彩之时! 

  羊城晚报记者 汪晖  

分享到:

相关专题: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冠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