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申思的悲剧是社会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11:13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微博)):很多年前,我见过一次申思。那还是2003年,最后的甲A赛季,上海中远在八万人体育场对阵云南红塔,也就是在那场比赛,发生了著名的“区楚良(微博)怒摔球衣”事件。当时比赛打到67分钟,中远连进两球,红塔主教练戚务生用替补门将董耀替换下了区楚良。区楚良惊诧之后,怒不可遏,边下场边扔下手套,并且脱下球衣摔在场上。

  就在那场比赛之后,一位朋友组织之下,在一家雅致餐厅饭桌上,我见到了申思。桌上有不少人,申思自然是中心。他和电视画面上,没什么区别,俊朗文雅,谈吐得当。那顿饭的具体主题,我已经忘却,只记得当时申思席间专门打电话给区楚良,有问候之意,可惜区楚良已经关机,申思随即还通过其他足球界的朋友,想联系一下区楚良,第二天要请区吃饭。

  申思并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因为桌上几乎都是他熟识的朋友,在我看来,他确实关心区楚良这位国家队队友。末世甲A,本来就是一段十分混乱的时代,当时关于红塔比赛性质的各种说法,坊间蜚短流长极多,区楚良作为门将在比赛中被替换下场,不被信任是显而易见的。对于这样一位征战经年的宿将,难怪他会有在替换下场时,怒摔球衣的愤意。申思在这时候的表现,关心同行、细致周到,跟传闻中申思为人不错的说法,相当吻合。

  此后我再也无缘得见申思。他在中远或者国际,不那么平静的两个赛季,以及他之后在上海中邦的退役,于上海球迷之中激发的影响,好像不低。这自然跟申思一直以来的人望相关。那一拨70后的上海球员中,申思年龄较祁宏、谢晖(微博)略大,出道则更早,甲A开始之前,18岁的他已经作为主力代表上海队参加过全运会。申花(微博)第一次甲A夺冠的那个赛季,这位以左脚技术闻名,任意球功夫更是出类拔萃的中场球员,在徐根宝麾下只能扮演超级替补的角色,原因是体能平平。当时关于技术流的申思能否在“抢逼围”的申花立足,还引发过一段不小的争论。

  当申思再度成为新闻话题人物,他变成了因为假赌黑,在沈阳长期接受调查,并且将在4月25日于沈阳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犯罪嫌疑人,案名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牵涉案情,还是2003赛季末世甲A那场上海国际和天津泰达(微博)的比赛,涉案金额超过800万人民币。至于中超(微博)时代的上海滩德比,也就是陆俊主吹的那场比赛,虽然是众所周知地被操控比赛,却不在这一桩案情调查范围内。

  几乎可以肯定,申思、祁宏、江津和小李明,曾经在上海足坛风云一时的人物,都将面对法律的惩罚。根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申思的案情在其中属于更为严重者,可能将要面对的刑期只怕不低。

  狱中的申思,有媒体报道说,已经鬓生白发,但精神状态还不错。前后两年的各种调查,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春节期间,据传申思江津等人还回上海和家人过了春节,但那完全属于“监视居住”和“取保候审”的范畴。

  我很难将这个狱中的申思,与当年那个倜傥文雅的申思联系起来。我们想像中的假球操纵者,似乎总是躲在黑幕后,面目不堪的人。申思未必是贤人,但其职业生涯期间,口碑不差,风评颇佳,申思是怎么变成这个鬓生白发申思的,值得仔细琢磨。有人说他贪婪,有人说他交友不慎,也有人说他有小聪明而乏智慧,但没有谁说申思无辜。在那样的足球环境里,有些小聪明的人,往往会是“先富起来”的人,申思恐怕就是其中一个。四面黑蔽中,独善其身很难,同流合污却极易。申思的悲剧,是个人悲剧,是足球悲剧,也是社会悲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申思 颜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