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国羽频退赛 受损害的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17:13  北京晚报

  昨天,陈金不出意外地获得了羽毛球亚锦赛男单冠军,净赚奥运积分950分,从而将自己对丹麦老将皮特·盖德的积分优势扩大到2800分以上,伦敦奥运会参赛入场券基本到手。不过,争议声也由此而起:从半决赛林丹因伤放弃与陈金的较量,到另一场半决赛谌龙“意外”败给杜鹏宇,有人认为这一切都是中国羽毛球队为陈金“特意安排”好的局。

  世界羽联:收紧参赛绳索

  从青岛亚锦赛场传出的质疑声,实际上早在4年前北京奥运会前的羽毛球资格选拔时就曾有过。这一次当世界羽联将“参赛资格绳索”收得更紧后,再出现类似的质疑也不足为奇。

  世界羽联在伦敦奥运周期内更改了奥运会选拔规则,对单打选手参赛资格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任何一个协会要想获得满额的3个奥运会参赛资格,就必须满足该协会3位选手在奥运积分榜上前四的前提条件。由于有奥运积分的赛事就那么多,国际羽坛又不乏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这样的高手,因此要让3位中国男单选手都能跻身四强,真的非常困难。为此,作为汤姆斯杯卫冕冠军的中国男队,为了让陈金能够多赚点奥运积分,破天荒地参加了澳门的汤姆斯杯亚洲区预选赛,在陈金是否参加澳大利亚黄金大奖赛上也一会儿一变,这都与世界羽联的奥运参赛政策直接相关。

  李永波称:林丹退赛没错

  昨天羽毛球亚锦赛落幕后,陈金在谈到林丹退赛时解释:“林丹确实有伤病,而且后面还有汤姆斯杯,那可是团体赛,中国队重视程度更高,作为主力男单,林丹要为此做好充分准备。这次亚锦赛四强都是中国选手,谁拿冠军都一样。”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表示:林丹确实有伤,为了怕影响后面的汤姆斯杯,所以他才选择退赛。“其他队伍选手根本没有机会自己人打自己人,而我们自己人对阵时没必要自相残杀,以至于拼伤了。我觉得大家还是没用善良的心看队员,队员哭的一面你们看不到,这不公平,要善良一点。”

  公众疑惑:这事伤害了谁

  在这样一场“斗争”当中,已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林丹、谌龙损失不大,而中国羽毛球队因为收获了第三个男子单打奥运会参赛资格,和陈金一样并列为最大赢家;而世界羽联虽然出台的规矩意在限制中国,但即便没有奏效,也不损失什么;至于皮特·盖德,也并不会因为陈金参赛而失去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的机会。目前看来,失败者和受伤害的人,除了那个不知道在哪,叫什么名字,被陈金挤掉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选手外,就是青岛亚锦赛现场的观众了,他们购买门票就是为了看一场精彩的比赛,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体育比赛,一场抛开任何杂念的竞争,但最终却失望了,这从组织者在宣布林丹退赛时,场馆内观众发出的嘘声就可见一斑。

  世界上有很多说不清楚的事儿,有时候就看你愿意站在哪一边儿说话,愿意信哪一边儿的理。不过从最后的结果看,似乎无论林丹是真伤了,还是故意护送陈金一程,真心等着看比赛的观众确实感到了不被尊重。很多质疑的人,也因此选择了自己的立场。(本报记者 李远飞)

  编后

  李永波一直没搞明白一点: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喜欢羽毛球,支持中国羽毛球事业的人,绝非不乐意看到中国羽毛球队在各种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既为国争光,也为自己搞奖金。但是一切的前提是,要尊重公平公正的体育原则。这个原则不因你我同是中国人,同样希望看到中国人在伦敦奥运会上多拿一块奖牌而有所改变。换句话说,如果陈金是靠着林丹这样的弃赛而走向了伦敦,并真的在几个月后拼到了奥运男单金牌或奖牌,我们也不觉得有什么光彩,这与善良不善良毫无关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