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在伦敦奥运会中回归体育真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09:13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评论员 沙元森

  从北京到伦敦,从东八区回归本初子午线,这是中国奥运团队即将开始的一次远途。其间不仅仅要跨越地理上的千山万水,更有观念上的重重隔膜。

  提到伦敦,世人总会想到这个城市深厚沉稳的绅士气质,而这些自然得益于几百年来工业文明的熏陶。如果没有这种文明的积淀,帝国的繁华也免不了风吹雨打去,如同历史上那些沉寂没落的都市。对于伦敦的文明,中国人很早就为之叹服。1866年,第一个跨出国门的中国官员斌椿,受大清总理衙门的派遣访问欧洲,在抵达伦敦后与英国王储的会谈中说道:“此次奉命游历,始知海外有此胜境。得见伦敦屋宇器具,制造精巧,甚于中国。”这便是中国人对伦敦的一见倾心,也展示了对异域文明的好奇。

  此去经年,中国遭遇数千年未有之巨变,由传统的农耕文明向现代的工商文明转型。及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经济文化的大发展在体育上也有鲜明体现,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跃居金牌榜首位成为一个历史性的标志。如今再看英国和伦敦奥运会,中国人一百年前的景仰或许已经淡然了。因为有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经历,大概很多人都以为伦敦奥运会不过尔尔。

  一百多年前,我们曾经吃尽了“天朝无所不有”的苦头,现在面对伦敦奥运会,中国人依然需要躬下身子致敬,并以此为契机继续向世界先进国家学习如何看待体育。我们这个奥运金牌的头号大国与体育强国确实还有很远的距离。急剧增长的奥运金牌数量固然激发了民族自豪感,但中国的体育基础依然是孱弱的。群众体育没有广泛的参与,竞技体育的塔基亦如空中楼阁。国民体质没有整体好转,无论多少奥运金牌都弥补不了这个缺憾。

  中国人参与奥运会,也不能仅仅是为了强身健体,还应该借此涵养更开放更包容的民族气质。中国近代体育的奠基人马约翰说,“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健全的人格作为公民的一项基本素质,也是当前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应当着力培养的。当北京奥运会的狂欢清醒之后,中国人需要向体育的本质回归。伦敦人现在经常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回家”挂在嘴边,从北京到伦敦,恰是中国体育回归之路的第一程。

  向伦敦出发,向奥运赛场进军,意味着举国体制的又一次总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的时刻,中国体育更应该在这一天吹响向全民体育进军的冲锋号,让每个中国人动起来,扩展自己的自由,张扬自己的个性,享受自己的乐趣。奥运会应该结束“诸神的狂欢”,成为每一个个体的节日,现在是时候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