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伦敦奥运要学会放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07:03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王智新

  去伦敦,快要出发了。目标是收获什么,要想想清楚再上路。

  对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大把捞金牌是必须的,竞技体育,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但第一毕竟只有一个,在金字塔的顶端,高处不胜寒的味道并不都是拉风和牛掰。

  这些年来,中国稳步上升的,除了GDP、外汇储备、房价,还有奥运会金牌总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5枚金牌排第5,1988年汉城奥运会5枚金牌排第11,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6枚金牌排第4,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6枚金牌排第4,2000年悉尼奥运会28枚金牌排第3,2004年雅典奥运会32枚金牌排第2,2008年北京奥运会51枚金牌排第1。

  北京奥运会,堪称中国体育的狂欢,创下中国军团金牌总数最高纪录的同时,更是里程碑般地跃居奥运会金牌榜的榜首,把竞争对手美国俄罗斯都远远地抛在身后。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竞技体育的集中爆发,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都有可能是难以企及的顶峰;北京奥运会也是中国体育心结的一次证明:作为一个体育大国,“世界第一”的霸主地位要比任何一枚金牌都来得荣耀辉煌,令人陶醉。

  但众人的狂欢,并不一定真正收获内心的快乐。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金牌总数的第一,并没标志着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中国竞技体育的狂欢,也不等同于全民健身的普及。在田径、游泳、水上、柔道、摔跤、自行车等基础项目、奥运金牌大项以及集体球类项目上,中国体育积贫积弱的局面仍待破局;在高投入的金牌背后,全民健身仍然是一块有待开发的荒原。

  伦敦奥运,失去了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在金牌总数和排名榜上不如北京奥运会非常正常。中国体育已经在北京奥运会证明过自己,不必再纠结于这些数字,去伦敦,应该可以放松心情,享受过程。以中国的实力,金牌肯定少不到哪去,就算多不过上届,也可以泰然处之。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的一个拐点,在艰苦地成功登顶后,学会放松心情,看淡胜负,享受过程,注重在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上的突破——— 才是夯实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之路的地基。而如何将奥运战略转化为全民健身战略的推动力,则是比奥运会上夺取多少枚金牌更有意义的话题。

  体育不是小部分人的狂欢,而应该是大多数人参与的派对。体育不只是竞争,更重要的是分享。当人们以更加放松恬然的心态面对奥运会的竞争时,中国的体育之路将在伦敦奥运开始新的旅途———这是中国体育新长征路上摇滚的开场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