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黄穗动了谁的奶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6:40  北京晚报

  事件回放

  北京时间4月3日开幕的澳大利亚羽毛球黄金大奖赛上,一对英文译名为“Sui Huang/He Tian Tang”的女双组合,碰触了中国体育敏感的神经,因为在这两个名字后面标注的国家代码均为“AUS(澳大利亚)”,而通过点击“Sui Huang”的名字就可以看到,这个“Sui Huang”曾经与高崚搭档过,因而可以确认就是2007年从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退役的前湖南籍世界冠军黄穗。

  但真正引起轩然大波的却是由此引出的一段话,4月7日,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到黄穗目前仍在该中心任职副主任,虽然工资照发,但她基本没有上过班。

  这就是“黄穗门”,而舆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黄穗代表澳大利亚参赛的“身份资质”问题,其二就是黄穗挂着副主任的职务和拿着现役运动员的基本工资,在长达几年的时间内不见人影儿,不上班,不训练,不比赛,有“吃空饷”的嫌疑。对此,有关方面均进行了解释。

  对于黄穗顶着“AUS”参加澳大利亚羽毛球黄金大奖赛的“资质”质疑,世界羽联后来专门致函称:只要黄穗在澳大利亚居住3个月以上,就可以代表澳大利亚参加超级赛、黄金赛等世界羽联举办的系列赛。而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黄穗报名参赛时,澳大利亚羽协事先跟我们有过沟通,我们也已同意。”

  对于黄穗“吃空饷”的质疑,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表示,黄穗的职务已经免掉了,因为这个职务是按照优秀运动员退役安置规定安排的,既然她自己放弃,湖南方面肯定也不勉强。而唐辉对本报记者说,黄穗担任的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已经被免去,但黄穗的身份仍旧是湖南省现役运动员,之前一直给她发放的是运动员基本工资。

  据唐辉介绍,黄穗从国家羽毛球队退役之后,湖南省体育局考虑到她作为运动员的贡献,也为了激励黄穗能够参加全运会,于是给了她中心副主任的行政副处级岗位,主要让黄穗负责分管运动训练,但黄穗一直没有上班。“中心副主任的行政职务已经免去了,因为中心以各种方式和她联系,但几年联系不上她,3月初还通过报纸公告的方式寻找她,请她看到报纸后主动和中心联系,但之后都没有她的消息。”唐辉说,“所以按照有关管理条例,报请(湖南省)体育局领导免去她中心副主任的职务,很快得到了局领导的批准。”

  虽然中心副主任的行政职务免去了,但据唐辉介绍,由于黄穗当年只是从国家羽毛球队退役,并未在湖南体育局退役,因而到现在还仍旧是运动员身份,之前湖南方面给黄穗发放的一直是运动员的基本工资。

  不过即便湖南方面没有给黄穗发放副主任的工资,也免去了她的副主任职务,但给黄穗发放运动员工资同样难脱“领空饷”的质疑,因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后不久,又有媒体报道唐辉表示之前一直给黄穗发放的运动员基本工资,也已经在湖南体育局登报公告寻找黄穗后不久停发。

  黄穗发声欲言又止

  4月12日,事件爆发以来一直保持沉默的黄穗,终于通过自己的网络认证空间,分几次发表了一番自己对此事的态度,在其中最核心的一段中她写道:“大家好,最近有关我的新闻在网上和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本来我不想作出任何的评论,但是事态的发展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和我家人的生活,以及我个人的名誉,我的母亲是去年八月份接受的肾移植手术,现在还处在第一期康复阶段,就是因为你们在媒体面前诬蔑我,诽谤我,把不实的罪名强加在我的身上,母亲因为担心我,心衰,进了医院,我在此真的很想问问那些心怀不轨的人,你们到底还想要干什么?一直以来,我都是选择沉默、隐忍,不是我没有嘴巴,而是我不想去说,什么叫失踪3年?什么叫我不去上班?什么叫逃跑?什么叫你不知道?真是这样吗?你们别逼人太甚,我有自己想要保护的人,如果我的家人再因此受到伤害的话,那些你们曾经的谎言,我将会给大家一一揭开!”

  从黄穗的一系列质问中,不难听出其与湖南体育局之间确实存在“矛盾”,但除了威胁之外,黄穗的留言并未揭示任何真相。这就给了社会舆论充分的推理和议论空间。

  从最近几年黄穗与湖南省体育局没有任何接触来看,矛盾应该就发生在黄穗从国家队退役前后,而当时的大背景恰恰就是奥运会与全运会接踵而至,正是地方体育管理部门神经绷得最紧的时候,一枚奥运会金牌,可以计做两枚全运会金牌,而全运会金牌的数量,一直是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行业体协最重视的指标,因为在很大程度上与体育管理部门的政绩挂钩。

  但作为当时中国最好的女双运动员,在2008年奥运会迫近的情况下,黄穗却因父亲病重而从国家羽毛球队退役,随后又因为怀孕生产,缺席了全运会。

  黄穗与湖南省体育局的矛盾是否就因此而起?甚至黄穗当年会否“被当官”、“被现役”,这些疑问并没有答案。

  黄穗动了谁的奶酪?

  目前,“黄穗事件”直接引发的媒体议论主要集中在“举国体制”、“赛而优则官”等现行体育机制上,但记者分析发现,这一事件的背后,实际上是“运动员自主选择”与“官方需要”的一次矛盾爆发。

  分析一:官帽换奖牌

  按现行说法:黄穗目前仍旧是湖南省体育局的现役运动员,那么当初提拔黄穗担任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就属于现役提拔,但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却表示,黄穗的职务是按照“优秀运动员退役安置规定”安排的。但问题是现役运动员为什么能够按照退役运动员的办法来安置呢?

  据了解,中国竞技体育运动员在退役时,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其一是“组织安置”,说白了就是在体育系统内解决运动员退役后的工作问题,或者由体育系统出面推荐到用人单位,其二是“自主择业”,这从字面上就很容易理解,需要特殊说明的是,上学也包括在这一类里面。而熊倪所提到的“优秀退役运动员安置”,毫无疑问属于组织安置,那为什么仍旧是“现役”的黄穗却能够按照优秀退役运动员进行安置呢?

  唐辉的话给了人们答案:“湖南省体育局考虑到她作为运动员的贡献,也为了激励黄穗能够参加全运会,于是给了她中心副主任的行政副处级岗位。”

  体育局用一顶“官帽”来换黄穗在全运会上为湖南争光,在两相情愿的情况下,这种事情也许是“互惠”的好事儿,但如果黄穗不乐意呢?

  分析二:黄穗将一无所得

  黄穗2007年因为父亲罹患癌症,为照顾和陪伴病重的父亲从国家队退役。2009年又因为怀孕再次错过了“全运会”。至今已经3年,为何湖南方面还没有给黄穗办理运动员退役手续,难道是指望她再搏杀一届全运会吗?湖南方面与黄穗“老死不相往来”三年后,又用“自动离职”的手段安置黄穗,真的是没有积怨在作怪吗?由于黄穗目前仍旧是“现役”运动员,也就是说,一旦黄穗需要真正退役的时候,是否还要再走一次退役运动员安置程序?

  根据运动员退役安置办法,黄穗现在退役已经肯定没有“组织安置”的可能性了,那么有没有可能按照“自主择业”安置呢?据记者了解,一旦运动员“自主择业”,还会根据现役时的运动成绩有一笔货币补偿。但湖南体育局方面,目前在免去黄穗的副主任职务后,正在给黄穗走“自动离职”的程序,记者向专业人士进行请教后得知,“自动离职”并不属于“组织安置”、“自主择业”两条退役运动员安置方法,这种提法多用于在安置过程中发生矛盾或在现役期间屡次不服从管理的情况,带有行政处理的味道,很可能意味着“不按正常退役办理”,也就是说,一旦黄穗退役按此办理,那么“自主择业”退役的货币补偿也不会有了。

  分析三:全运之争 

  众所周知,全运会是检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竞技体育的大舞台,也是国内的“奥运会”,全运会的金牌数量一直是各个省市自治区体育局最为看重的,因为这将直接反应他们的政绩。当运动员的退役需求和个人意愿,与地方体育局的这种成绩需求产生冲突时,矛盾级别便会直线上升。

  分析四:无言的结果

  目前各方披露的只是很少一点真相,只要黄穗不再开口,关于“吃空饷”、“被当官”的种种猜测可能永远无法知晓。

  但是,在强调个人权利、个性主张的今天,如何用制度去保障运动员们的个人意愿得到正确表达,协调运动员个人利益与官方需求。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张穗门”、“李穗门”必然会反复出现。(李远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