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世界排名也不靠谱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结束了,虽然叫冠军赛,但大家最不上心的就是冠军。让各队心驰神往的是成绩能否通过奥运A标,因为这涉及各省、市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国家体育总局和游泳中心领导最关注的是,达到奥运A标的成绩在世界上能排第几,因为这是奥运能否夺金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

  15项(次)跻身今年世界前三,其中包括9个奥运会项目。除了五项排世界第一,还有九项列世界第二、一项排世界第三。虽然这是一个让人怦然心动的成绩,但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奥运年的游泳世界排名很廉价。有一个现象也很能说明这个问题。每届奥运会的游泳成绩都会冲高,就是比起前一年的游泳世锦赛成绩,也要上一个很高的台阶。我们想知道欧美强敌的底牌,然后精确定位占优项目的突破口。其实对手也在刺探中国选手的实力,他们也想挖中国泳将强项的墙脚。奥运前的情报战我们打赢的机会很少,因为中国几名优秀的选手不是前往澳大利亚,就是飞赴美国,在人家的眼皮底下训练,而且还是外教指挥。训练水平决定了运动成绩,中国泳将的精确实力几乎是透明的,如果我们对对手的情报收集工作仅仅停留在世界排名上,那我们就输得太多了。

  记得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孙杨和张琳准备联手围剿朴泰桓,结果对手实力情报有误。孙杨输得哭了鼻子,那是觉得冤;张琳输得没了脾气,那是觉得惨。

  当然,在奥运年里,比游泳世界排名还不靠谱的是举重的世界排名。咱们国内女子举重奥运选拔赛刚比完,世界纪录也是超了一大把,但举坛的“老把头”马文广却出言谨慎,因为他心里清楚,“没有超过世界纪录5公斤到8公斤的实力,是不具备金牌竞争力的”。我们看到,中国几个有望入选奥运选项级别的冠军,在选择重量上都相对保守,反而是竞争选项的几个级别创造了一批好成绩。显然,中国女举也在保存实力、迷惑对手,包括已经候场的刘春红临阵退赛,如果跟情报战联系在一起,谁还会觉得蹊跷呢?(戴春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