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羽毛球从82年全英全面走向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12:45  中国体育报

  除了一些铁杆羽毛球爱好者,现在知道或者还记得吴迪西、林瑛、张爱玲的人可能不太多。但她们都是中国羽毛球崛起于世界羽坛的功臣。1982年,中国首次参加了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当时水平最高之一的赛事第72届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吴迪西、林瑛夺得女双冠军,张爱玲夺得女单冠军,栾劲和李玲蔚还获得了男女单打的亚军。按中国羽毛球元老王文教的评价:那次比赛,“让世界似乎在一夜之间认识到了中国羽毛球队是一支劲旅。”

  世界的认识分毫不差。如今,中国羽毛球早已经是世界羽坛综合实力最强的中流砥柱,也是中国体育军团当之无愧的金牌之师。吴迪西虽然还从事与羽毛球相关的工作,但中国羽毛球人才辈出、星光灿烂,曾经让世界对中国羽毛球侧目的吴迪西渐渐被人淡忘。

  上个世纪80年代是中国羽毛球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羽毛球是中国较早开展的项目之一,第一届全运会,羽毛球就是正式比赛项目。50年代到60年代,随着王文教、陈福寿、汤仙虎、侯加昌、陈玉娘等中国羽毛球史上的传奇人物回国报效国家,中国羽毛球迎来第一个黄金时期。只是由于政治等各方面原因,中国羽毛球没能在世界羽坛大展身手。

  80年代是中国羽毛球全面走向世界的时代。1981年7月,在美国举行的第1届世界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的五个项目中,中国运动员一举夺得男单、男双、女单和女双4枚金牌,这是中国羽毛球运动员首次在世界性羽毛球比赛中亮相。1982年,中国首次参加全英锦标赛,赢得开门红。同年,中国首次参加汤姆斯杯赛,从印尼队手中夺得世界羽毛球男子团体冠军。两年后,中国女子羽毛球队把世界女子羽毛球团体赛的奖杯尤伯杯又捧在怀中。1986年中国男女羽毛球队双夺汤姆斯杯和尤伯杯。1987年,在北京举行的第5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5个单项比赛中,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囊括了全部冠军。80年代,中国羽毛球队创造了世界羽毛球史上前无古人的辉煌成绩。

  现在有一种说法,在中国,参与者和爱好者排前三的体育项目,一定有羽毛球一席之地。而且,羽毛球爱好者和参与者忠诚度最高,与高尔夫球相似,一旦喜欢,极易上瘾,乐此不疲。 

  羽毛球成为中国参与者和爱好者最多的项目之一,应该是最近几年的事情,而且数量是一段时间累积后突然爆发,有些让人不可思议。究其原因,除了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显然与中国羽毛球成绩和水平不断提高、明星运动员不断涌现有很大关系。其中,80年代中国羽毛球的繁荣,影响了几代人的运动观,奠定和培育了中国羽毛球爱好者和参与者基础,日积月累,终成大器。

  任何一个体育项目,有庞大的爱好者和参与者群体一定是最幸福的事情。但这注定是一个需要时间、需要传承、需要经典的过程。文化和体育的传播在大中学生中意义尤其大,直接影响一个人一生的习惯。80年代,中国恢复高考不久,莘莘学子们在改革开放的氛围里感受了体育偶像们的价值教育,并在此后潜移默化、生根发芽。从这个角度说,当年吴迪西也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寿紫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