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中超光不差钱还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4:37  新华日报

  上周末主场3比0大胜河南建业(微博)队,两连败的广州恒大(微博)队再次让人们体验了一把过山车般的感觉。就在几天前,他们还正处于赢球后被媒体和球迷捧上天,输球后又被批得一无是处的迷惘之中。孔卡(微博)也从打进世界波、拯救球队的英雄,一下子沦为训练散漫、祸害球队的球霸,还被说成是身价最高的超级板凳。

  俱乐部不差钱,大牌加盟,话题不断,媒体报道铺天盖地,场均观众创出新高……新赛季中超(微博)的确火了,但冷静地分析一下前三轮联赛以及同时进行的亚冠联赛,中超更像是一个“暴发户”——各队除了挥舞着支票到处采购球星,在奖金数额上竞相攀比外,球队管理和建设乏善可陈,水平没有实质性提高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即便是实施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广州恒大,仍有不少做法不符合足球规律,就拿最引人关注的重奖方案来说,不管是上赛季的“505”(赢球奖500万,平球不奖,输球扣500万),还是本赛季的“303”,以及亚冠第一场对韩国球队的“赢球奖600万净胜1球加200万”,除了眼球效应,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不规范和很随意。

  但在恒大的示范效应之下,中超随处可见老板拍出巨奖的情景。为了拼下对手,广州富力(微博)队老板就曾喊出“他们(恒大)奖300万,我们加到500万”,这分明是斗富,哪里有半点“职业味儿”?

  除此之外,恒大还有不少不符合足球规律的地方。比如,根据队员场上跑动距离来分配奖金,以及进球者多拿奖金等,这样的管理方式很外行,难怪球队会陷入各自为战、疏于防守、最终导致连续输球的困境。要知道,玩足球不是搞房地产,尽管职业联赛也是一门生意,必须符合市场规律,但最重要的是得按足球规律来玩,否则,类似的笑话还会出现。

  从申花(微博)阿内尔卡、蒂加纳,到亚冠冠军教头法里亚斯(微博)、日本名帅冈田武史,从传说中的德罗巴、小罗,到现身赛场的埃里克森,越来越多的“腕”让中超赚足眼球。但三轮下来总体仍是攻防节奏慢、传球失误多,三队亚冠战绩6战只胜1场,说明中超水平远没有因为“史上最富”而产生质变。如果烧钱万能,阿布的切尔西(微博)早该拿下欧冠,曼城(微博)已然天下无敌,卡塔尔的石油足球也早就称霸亚洲足坛了,但现实却是曼联(微博)和日本这样更注重青训规律、文化传承和体系构建的,最后获得了成功。中国足球要想提高,不花钱不行,光烧钱也不行!

  (高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