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大连德比安全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3:15  大连日报微博

  看球的时候,北京有著名的“京骂”,很刺耳,很难听,很不文明。但说实话,大连也有“连骂”,也刺耳,也难听,也不文明。球场里经常是比赛双方球迷对骂,如今德比了,同一城市两支球队,都是一家人,一个妈,再骂,就是骂咱自己的妈了。   

  德比到底看什么?这是一个心态问题,也是一个原则问题。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亲兄弟打仗不记仇,大敌当前就得一致对外,有能耐将来到亚冠赛场上奋勇杀敌,否则,就是典型的窝里斗了。

  如今,德比炒的太热,并且少数舆论已经偏离导向,似乎德比在大连就是中超(微博)的全部了,非要争个你死我活。同根而生,相煎何急呢?

  上周,应《体坛周报》之约写了一篇关于“德比”的专栏稿件,没见到报样,于是想上网搜索一下看看,输入关键词“姜末德比”,一敲回车键,突然蹦出了2003年《南方都市报(微博)》的文章,题目是:“姜末冷眼看德比”。那时大连还没有德比,文章是评论人家上海德比的。

  当时上海人和今天的大连人一样,很以“德比”为自豪。但两支球队及双方拥趸的火药味却远胜于如今的大连。甚至出现了师徒反目的尴尬场景,师傅徐根宝和弟子范志毅因各为其主竞动了粗口。双方球队尚且如此,可以想象双方球迷又怎能压得住肝火?无独有偶,今年赛季前,上海新德比的两支球队在踢热身赛的时候,竟然爆发了群殴事件,冲突长达3分多钟,主裁判不得不提前终止比赛。

  冷眼旁观,别人家的事好写。现在轮到咱自己的德比了,我们又该写点什么?做点什么呢?前几天大连球迷协会邀请各路代表就德比文化的话题座谈,与会的公安局治安支队代表认为安全是第一位的,没有了安全保障,就什么文化都谈不上了。我觉得他说的很实在,足球有它的娱乐功能,也有它的情绪宣泄功能,但可是,娱乐不能没有度,宣泄也不能超越法律法规的界限。

  2000年的时候我去采访欧洲杯,许多场次的比赛场景如今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欧洲各国球迷的表现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并时时浮现, 记得罗马尼亚小组赛 0∶1 输给葡萄牙,在葡萄牙球迷的狂欢中,罗马尼亚球迷静静地退场,许多罗马尼亚球迷退场前都礼貌地与身边的葡萄牙球迷握握手表达祝贺,葡萄牙球迷也是拍拍对方的肩膀表示慰问……

  天下球迷是一家,何况我们同城的球迷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大连德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