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建议排球联赛强制跳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2:07  中国体育报

  本赛季的全国女排(微博)、男排联赛先后结束了,在2012-2013新赛季还有半年左右到来的时候,笔者打个“时间差”,提一条建议——新赛季试行强制跳发球规定。

  为什么要有这项建议?就是为弥补中国排球的短板。民谚:“缺什么补什么”。

  当今世界排坛,跳发球早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攻击手段,甚至是直接得分的利器。远的不说,几个月前的世界杯赛上,从电视转播中我们清楚地看到,无论男女,世界强队普遍都拥有多名强悍的跳发球手。特别是男队,意大利、巴西、美国、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就不必说了,就是亚洲的伊朗、日本、韩国队,甚至排名垫底的非洲埃及队,每队都至少有两三个跳发球的佼佼者。而像意大利、俄罗斯等队,几乎人人可以跳发。世界杯上与意大利队一役,0比3完败的中国队,几乎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不说,仅发球一项就以0比10惨败。自由人任琦赛后对主教练周健安说:“真接不了,力量太大了!”周健安自己也承认:“我们赛前准备的所有技战术打法,在意大利的发球之下根本没有发挥的余地。”

  中国男排目前能够跳发、并相对有威胁的,只有陈平(微博)、崔建军(汤淼如果不受伤离队,也是跳发好手)。中国女排也只有王一梅(微博)的跳发球还说得过去。

  排球的发球,相当于短跑的起跑,我们由于发球的攻击力不够,用句时髦的话,叫做“输在起跑线上”。

  鉴于此,中国男女排若想能够有效地与世界强队抗衡,无论如何必须在加强跳发球的专项上下功夫。诚然,跳发球易失误、难度大,但不应是我们不迎难而上的理由。

  而为了尽快缩小在这一专项上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建议在我们的国内联赛上行动起来,硬性规定跳发球一款。这样,各队在平时训练中就必须面对这一“苛求”,被逼跳起来,想绕也绕不过去。

  《易经》说:“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我们只有在平常的训练中人为增加难度,到了国际赛场才能游刃有余,不受人欺。为提高中国篮球的竞技水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中国篮协曾大胆做过“矫枉过正”式的尝试,在部分比赛的竞赛规程中规定,3分球远投得分按得4分计;后场发球10秒内必须过中线,缩短为7秒内。这些人为加高门槛的做法,都是为了实战,为了“取法乎上得乎中”的结果。

  而考虑到我国排球水平的现状,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即先期每队最少有两人是跳发。待条件成熟后,再增加强制跳发的人数。

  中国男女排的平均身高,在世界排坛都名列前茅,跳发球完全具备基本条件,这方面我们不应甘居人后,挨打受压。

  借用一句“大力提拉,不顾其他”的游戏术语,让我们“大力跳发,兼顾其他”吧。

  (史明/本报总编辑助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