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大投入咋不换一块好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8:39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今年中超(微博)联赛很热闹,球星多了、投入多了、奖金多了、更好看了,但粗略看到第一轮视频,依然是菜地一片!足球,毕竟是在草皮上踢的,而中国足球的草皮,永远比中国足球的成绩还要糟糕。

  最典型的是辽宁队的主场,冰水混合,令两队球员苦不堪言。河南队主教练维斯雷恩的说法已经算是客气的了:“场地让人确实很头疼,但没办法。”今年中国足协严令禁止批评裁判,但对场地的批评恐怕他们管不了。事实上,中超球队各块场地早就成了大家批判的对象。

  如果查一下上个赛季的报道,这种批评的声音有很多。北京国安(微博)队主教练帕切科说成都队主场:“在这种场地上踢球,皮球经常在地面上跳。打这种跳跳球,巴萨(微博)来这里也没辙。”还是帕切科,对国安队主场工体也没有嘴下留情:“场地非常非常差,我想看一下,如果巴萨在这样的场地比赛会是什么样的,估计他们也难以踢出好看的比赛。 ”

  还有上赛季河南队主教练邦弗雷雷批评山东队的主场:“到处都是翻出的草皮,我们只能打长传。 ”就算是天津队拥有专业足球场,但在一场比赛后,时任主教练阿里汉仍然忍不住了:“我觉得想要踢高水平的足球,需要很多的因素,其中的一个要素就是场地。我们就只能在这个场地比赛,你们告诉我还能怎么办? ”

  有意思是,批评草皮的多为外籍教练,国内教练可能是已经见怪不怪了吧。 2012中超联赛刚刚开始,可能各队主教练对场地的批评也刚刚开始,如果细心积累一下,等这个赛季结束时,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

  为什么中国足球难有好场地,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宏运(微博)俱乐部投资人王宝军提出建议,国内足球重点城市应有计划地修建专业足球场,以专业场地建设带动足球运动普及。有人认为,等各家俱乐部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专业足球场,中国足球的“菜地”情况才能得到解决。这种说法其实也是一厢情愿。中国现在有四个专业足球场,上海虹口、天津泰达(微博)、四川龙泉和上海金山,场地条件没有一个称得上优秀的。

  这是我们差钱造成的吗?记得2003年实德队客场挑战亚冠对手阿尔艾因队时,主教练科萨脱口而出:“这里的草坪比大连强100倍! ”随队记者认为是大连没人家有钱,科萨摇头,用手指着脑袋说:“不是钱的问题,是头脑有问题。 ”

  日本国家队拥有十几块草皮训练场,都是由专业草坪公司提供,而中国的专业草坪公司几乎为空白。记得1994年甲A联赛开打时,王俊生就意识到比赛场地草坪的重要性,并先后举办了两届 “草坪管理培训班”,然而当如今甲A联赛更名为中超联赛都好多年了,菜地还是那块菜地。

  恒大(微博)队主教练李章洙在中国执教多年,他也非常愿意批评场地。按照李章洙的逻辑,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作为中超或者中甲球队的主场,为什么菜地问题一直存在,为什么就没有人管,为什么就没有人去解决这些问题。“我又不是傻子,我也知道老是抱怨场地,人家肯定烦,可是,在这样的场地上踢球,这是在损害运动员的健康。我看到了,我能不说吗?”李章洙有一次这样解释。

  爱抱怨的李章洙也受到别人的抱怨,国家队在恒大基地训练,主教练卡马乔也忍不住对草皮条件发了顿牢骚。带队从西班牙拉练回来的李章洙也说:“人家西班牙随便一个什么丁级队的场地,就比我们一些中超的主场的草皮都好。这是为什么呢?”是啊,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也想知道答案。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2012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