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排球联赛孤独中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9:57  深圳特区报微博

  ■ 深圳特区报(微博)见习记者 桂桐    随着上海男排(微博)历史性地加冕“十冠王”,2011-12赛季男排联赛在前日尘埃落定。而在一周之前的女排(微博)联赛总决赛中,由郎平(微博)带领的恒大女排终于登顶。但这两条新闻,都敌不过中超(微博)联赛的开赛乃至CBA(微博)季后赛这新闻的版面。在三大球中,足球和篮球联赛总是能吸引更多人的目光,而成绩相对最好的排球,联赛却依然乏人问津。

  经历过中国女排最辉煌的时期,也曾带领美国国家队历史性夺得奥运会银牌,最终选择回国执教恒大的郎平,有着对于中国排球联赛最深的期待。“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夺冠,放在首位的是推动排球联赛更加职业化,其中的意义比夺冠还重要。我在国外执教了很多俱乐部,后来还是选择回到中国,是希望中国联赛能够更加有声有色。我之前听说国内有些比赛才有十几二十个观众,我觉得很难想象,中国女排在世界上水平这么高,我们的联赛却没什么人关注,这是不成正比的。”从甲B新军到甲A冠军,郎平的恒大只花了3个赛季,但恒大女排作为国内的第一个纯俱乐部球队,到目前却依然还是唯一的那一个。

  排球联赛之冷,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现场观众太少,与火爆到需要排长队甚至是摇号买套票的中超联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排球联赛的上座率。有俱乐部曾在赛季初抱怨,新赛季排管中心硬性规定了每个主场比赛必须有2000名观众的下限,如果达不到,会对俱乐部及赛区进行5000到10000元的罚款。于是在每个比赛日的观众席上,我们看到了被组织来填满观众席的中学生、武警官兵、拿着赠票而来的一家老小们以及更多的空看台……

  伦敦奥运的倒计时已经敲响,中国女排以去年世界杯季军的身份登上奥运会直通车,但在联赛中,依靠三两名外援就横扫了中国排坛的恒大,预示着中国女排的伦敦奥运会之旅将非常艰难。而相对来说实力更弱的中国男排,虽然在去年亚锦赛中摘得银牌,但在此后的世界杯中与亚洲对手交锋时劣势明显,落选赛前景不容乐观。恒大女排的成功预示着女排联赛终于迈出了职业化的第一步,而男排联赛却依然在黑暗中蹒跚。在去年世界杯上,持外卡出战的意大利女排夺取冠军,而目前全世界最好的排球联赛也正是意大利女排联赛。“女排精神”是中国排球最好的一张牌,但想要重回世界之巅,中国排球在联赛发展的道路上,应该做出更多努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