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中超只是烧钱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9:46  深圳晚报

  舒桂林  中超(微博)的数据从来不可信,说今年各俱乐部总投入超过30亿,只是媒体的大致推算,有多少老板故意放卫星,又有多少以讹传讹,谁也不知道。

  即便是看似实打实的数据,也极有可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泡沫,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去年中超第12轮,山东队主场迎战青岛队,入场观众多达四五千人,可俱乐部赛后证实真正买票的只有1个人。这种情况相当普遍,如此,中超哪里有球市可言。每轮联赛过后,中国足协和部分媒体都要装模作样公布球市情况,有的还精确到个位数,不禁令人哑然失笑。

  不过,中超确实比以前更有钱了。从前联赛还能出现松日、太阳神这样的中小民营企业,现在的中超俱乐部,个个都靠着非富即贵的大老板,不是上市公司,资产没几百个亿,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了。国酒茅台一出手,顿时让向来阔绰的房老板们都相形见绌。

  看了网上的一组照片,参加中超开幕式的嘉宾和记者,入住贵阳某五星级酒店,东道主席开数十桌,飞天茅台摆成两排随便喝,奥体中心的座椅上还发放毛毯,怕远道而来的客人冻着了……一个开幕式,据说至少砸进去2000万。

  中超的钱,表面看是赞助商投的,实际呢,无非还是民脂民膏。房老板和酒老板们富可敌国,小老百姓却被高房价和苛捐杂税榨得只剩下皮包骨。此话无须我多说,正在举行的“两会”整天都在讨论这方面的话题。

  不差钱的中超,未见得就能上个层次。大气候不行,土壤不行,种子不行,拼命地下化肥,有什么用。接踵而至的洋大腕,更像是权贵资本斗富乃至洗钱的玩偶。中超的洋人再多,比得过英超吗,谁看?何况,自己培养不出像样的人才,哭着喊着把钱扔给外国人去赚,实在羞死人。

  被资本不断推高的中国足球,门槛越来越高,泡沫越来越大,业绩却越来越差,这个游戏根本不应该叫足球,只能叫烧钱。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