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体赵照:中超赛场的狭路相逢

  资深文体

  专栏撰稿人

  赵照

  中超(微博)第一轮赛事,十六支球队捉对厮杀,面对既熟悉又似乎陌生起来的对手,并不是所有球队都能迅速调整适应。广州双雄双双奏凯、国安(微博)鲁能(微博)相继败北、申花(微博)主场落后扳平,算是2012中超首秀的爆点。而接下来的第二轮,将开始变得有趣,短兵相接,直接切换到高潮。

  恒大(微博)和富力都赢了对手。恒大要创造升班马夺冠后卫冕的新奇迹,富力则想复制同城兄弟去年的成就。面对中超多年来的豪门大佬国安队,富力这位年少多金的新贵,早已从恒大身上,懂得了一切旧豪门都是纸老虎的道理。

  亚冠上被打了一闷棍,国安还晕晕乎乎,就在中超赛场又被砸了板砖。不管是过程还是结果,都让人对国安两线作战的前景降低期望值。尽管赛季开始前投入巨额资金,旧思维惯性驱使之下,国安还是没做好充足的准备。

  和国安同病相怜的还有鲁能。鲁能聘请的名帅滕卡特,用赛后的暴怒表达了他的不满和不解。滕卡特自然不会明白,他的燥脾气在鲁能毫无市场,一位位被鲁能扫地出门的前任洋帅,都陈述了一个道理:洋教头不要想彻底改变鲁能,只能被鲁能慢慢同化。

  申花是四大旧豪门“复兴运动”中最拉风的一家。但申花今年最大卖点阿尔卡特,首战并未出场。这位申花的半神级大杀器,难道因为要用在第二轮和国安的宿命对决上,所以舍不得提前祭出,免得被看出这件昂贵法宝的现今状态和实力?

  中超第二轮,注定了是中国足球新的命运齿轮缓缓转动的开始。旧四大豪门中曾经最为辉煌的大连队,已经沉寂了很久很久,在2012年,依然保存着矜持的低调。但首轮败给亚泰之后,第二轮面对同城新兴世家阿尔滨的挑战,已经不能无动于衷地忍耐和沉默下去。

  作为去年中甲的北方之狼,阿尔滨未必没有和新华南虎富力对比的意思。不过,阿尔滨在中超的首要任务,是冲出大连,走向东北。和同城大哥的对抗,将是突破实德、宏远和亚泰组成的东北阻击带的第一步。

  富力面临的形势没这么复杂。有了富力,恒大在羊城不再独孤寂寞;面对恒大,富力也有了努力追赶和超越的目标。这将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恒大和富力有望共同营造出更加火爆的球市。

  苏浙对决,也是另外一种双城记。其实,中超中间球队才是夯实中国职业联赛的基础力量。他们之间的交锋,代表了中超的基本水准。无论是舜天对阵绿城,还是中能迎战泰达(微博),这样的比赛未必有很多噱头,但这才是最真实的中超赛场。

  下一轮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就是高洪波和马林的本土教练PK。在洋帅充斥中超的当今,辽宁宏远与贵州人和都用胜利显示了本土教练的存在感。狭路相逢,高洪波和马林在相互注视时,唯一能和他们感同身受的,也许,只有朱炯(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