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刘翔一句“不满意”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7:47  新民晚报

  又一次“意外”:在众人认为“无对手”的情况下,刘翔输了,输给了名气不大的梅里特——足以说明:短跨,真是一个人才辈出、且一人太难长久垄断的项目。

  美国选手约翰逊、法国选手杜库雷、古巴选手罗伯斯,再到现在,突如其来的这个梅里特……可以预见,通往伦敦之路,刘翔的对手会越来越多,刘翔夺冠的难度系数,会越来越大。

  赛后,刘翔坦言“不满意”,很真实的表态。比起那些“虽败犹荣”,“为银牌喝彩”之类的说法,要真切得多。

  竞技场上,输赢很正常,今天输了,明天再赢回来,这才是一个心智健康的运动员的正常表态。至于那些“银牌就等于金牌”之说,大多是自欺欺人的,哄谁呢?至少现在,我看刘翔是不需要的,因为从一句“我不满意”,就能看出,他的内心已足够强大——只有强者,才不刻意回避自己的失败。

  刘翔说,他不满意,不满意成绩而不是名次。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刘翔看重的是自身的发挥,而不是对手如何。这才是高手应有的一种心态。

  从约翰逊,特拉梅尔,到奥里弗,再到梅里特,初算一下,刘翔的美国对手,就已换了4批。而翻开110米栏史,唯美国人金多姆曾蝉联过奥运金牌(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现在,刘翔在追求一个更大的目标:隔届再夺奥运金牌——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气与胆识?

  一次世界室内锦标赛,整个中国代表团以刘翔的一银收官。也难怪中国代表团中有人会喊出:“为刘翔的这枚银牌而喝彩”等等之类的话。中国田径,如果少了刘翔,又会如何呢?这是一个问题。曾有人找出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田径的“大红人”朱建华、王军霞,当然还有刘翔,在破世界纪录时,都只有23岁,而如今,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刘翔,还在试图给国人带来更多奇迹。我想,不管结局如何,这应该是奥运年中国体坛很值得关注的一幕吧?

  至于刘翔,我只想说,又到奥运年,带着享受的心情去放手一博吧,不必太心急,因为你去冲击的那个目标,迄今为止,地球人还没做到过。  

  小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