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恒大模式的喜与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0:58  工人日报

  ■宋 澎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恒大女排(微博)横扫老牌劲旅上海队,一举夺得了全国女排联赛冠军。加上上周,恒大男足在超级杯上击败天津泰达(微博)登顶,短短一周时间,他们赚得盆满钵满。恒大,这个涉足体育时间不长的新品牌,再次在中国体坛刮起一股神奇之风。恒大模式,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广州恒大(微博)男足上个赛季刚刚升入中超(微博),便以不可阻挡之势获得了中超联赛冠军,创造了中国足球联赛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凯泽斯劳滕曾创造过升入德国甲级联赛第一个赛季便夺冠的奇迹)。同样在上个赛季刚刚打进甲级队行列的恒大女排,原本是可以和他们的足球队一起创造奇迹的,遗憾的是常规赛排名第一的她们,决赛中遇到了经验老到的天津队,饮恨球场,今年终于得偿所愿。

  尽管如此,恒大女排依然是个奇迹。要知道,3年前广州还没有女排队伍,恒大买了个乙级队名额招兵买马,生生组成个队伍。依靠从各俱乐部“捡来”的已经退休或将要退休的老将,恒大女排在过去两个赛季,一举成为中国排坛最强大的女排球队。这个赛季,随着那些曾经的国字号老将的退役,赛前有人认为恒大女排的实力不如从前,但是依靠着过去在国内赛场都是二流选手的老将,加上两个外援,恒大女排在几乎没有遇到强有力的抵抗情况下,站上了冠军领奖台。

  用高额的投入,换来球队的迅速崛起。恒大模式在中国体坛尽管已不显得另类,却还是让人爱不起来,也恨不起来。

  虽然一直没有确切的数字显示恒大女排一年投入多少钱,但得到大家公认的是:她们是中国排坛花钱最多、待遇最好的队伍,队中一名外援的年薪也许是别的球队所有上场队员的总和……恒大男足俱乐部更是拿钱当柴烧,上个赛季他们总的投入超过5亿元人民币,基本是原来中超球队平均运营成本的8倍~10倍,一下将中国足坛带入了新一轮“砸钱”时代。本赛季中国足球俱乐部“博傻”般在国际足坛抢外援、外教,不能说和恒大没有关系。而今年,恒大男足的总投入还在提升……

  恒大的大手笔投入和高调宣传,极大刺激了相关联赛的球市,女排联赛、中超联赛,恒大都是最近两个赛季最大的看点。激活球市,带动企业掀起新一轮投资体育的热潮,是恒大模式对当前中国体育最大的贡献。

  但是,如同烟花般瞬间灿烂,这种爆发式的投入也有很多负面效应。他们在体育方面也许更注重眼前成绩,球队建设上奉行“拿来主义”——更讲实用,忽视培养。同时也不排除为了更大的商业图谋。另一方面,这种砸钱式投入,也搅乱了中国足球正常的运行节奏,透支了社会资源,造成资金浪费。更让我们担心的是,恒大模式会在圈内形成一个新的(资金)标准,迅速抬高社会参与体育的门槛,限制了社会参与的范围,减弱参与积极性,从而对我国体育事业的长期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在中国体育项目纷纷试水“市场化”的时候,来自社会和企业的资金非常重要,体育界当然希望更多的资金投向自己。但是,建议、引导,甚至制定相应的规则,职能部门还是应该有所作为的,否则像国家队在3年没有重大国际赛事的情况下,花巨资聘请卡马乔的事情还会发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