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刘翔当委员是荣誉还是负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3:5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两会”开幕,身为政协委员的刘翔却远征欧洲,在其五年的全国政协委员生涯中不得不第四次请假缺席——处江湖之远的刘翔,又该如何居庙堂之高?

  其实,体育明星从政并非什么禁区,从当选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的体操女王霍尔金娜,到参与角逐美国总统的篮球球员布拉德利,体坛明星们在退役之后涉足政坛的先例并不少见。甚至是中国的国情下,既有袁伟民、蔡振华这样“运而优则仕”的榜样,也有邓亚萍这样的 “华丽转身”的楷模。

  但请注意,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退役之后。可见,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刘翔之所以五年四次请假缺席,引得公众议论声一片,大家质疑的并不是刘翔政协委员身份的合理性,而是忧虑:还在追逐着伦敦奥运梦想的刘翔,是否真的有时间停下他飞奔的脚步,来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

  和人大代表是经过民选产生不同,政协委员是由推荐产生。而身为中国体育的招牌人物,国家体育总局似乎有太多理由让刘翔享受这份政治荣誉。然而,作为两会的代表委员,这个身份既是政治荣誉更是政治责任。身为委员,他们身负重托,受民之托,也理应“为民所用”,他们表现的好坏,小则关乎百姓民生,大则关于国家社稷——以刘翔的精力和时间,这显然是勉为其难。

  身为明星委员,刘翔的确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甚至对于很多人而言,让刘翔这样的明星坐在政协委员的席位上,完全可以成为一种“明星效应”。但作为一名现役的运动员,刘翔不仅要承受每天的大负荷训练,还要长年在外征战,眼看伦敦奥运会就在眼前,此时的“刘委员”早已心在江湖,却还身系庙堂之事,这究竟是一种荣誉还是负担?

  在刘翔写给“两会”的请假致歉信中,有这么一句:“虽然我身在国外,但心系政协,我将认真专注备战训练,以优异成绩向两会献礼。 ”其实,对于大多数关心刘翔的人而言,他们期待的并不是 “刘委员”有多么突出的 “政绩”,而时希望 “翔飞人”在跨越高栏时能光耀祖国。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刘翔只需要12秒多一点,就能让更多的人感到骄傲。

  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刘翔在江湖和庙堂之间的蹉跎岁月也即将到头。当初谁把委员头衔颁发给他的,最好还是由谁来收了——也许,刘翔会是一名出色的政协委员,但肯定不是现在。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