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郎家军现象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1:13  中国体育报

  凭借雄厚的财力和世界级外援的发挥,恒大女排这支仅诞生三年的新军在本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成功问鼎似乎并未出乎人们的意料。郎家军的这个冠军为联赛带来了什么?为中国排球带来了什么?郎家军本身就是个现象,值得我们去思考和解析。

  提到郎家军的现象,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外援”。郎家军几无悬念地夺得联赛冠军依靠的正是两名外援,与上海队的首场比赛,科斯塔格兰德和斯沃隆斯卡携手拿下47分;回到广州次战,两人又分别贡献了27分和22分。实际上恒大的技战术打法非常简单,几乎没有快变配合,仅仅依靠外援强攻火力。从技战术角度看,虽然不少中国本土队员得到了在联赛中与世界一流高手过招的锻炼机会,但郎家军本身并未给中国女子排坛带来更多有参考价值的战术和打法。

  郎家军现象的第二个关键词是“钱”。郎家军之所以能够拥有这两名外援,无非由于俱乐部所隶属的母公司企业“财大气粗”。然而在郎家军连续三年大手笔“烧钱”的举动刺激和成绩刺激下,越来越多的国内俱乐部和球队主管部门意识到资本投入对于排球队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这个赛季的女排联赛中,除恒大外,至少有四支俱乐部的资金投入在500万人民币左右,二至三支球队在200万人民币前后,虽然与郎家军或其他项目球队的投入不可同日而语,但对女排联赛本身,这已经是相当明显的进步。这却不能不说是郎家军为女排联赛做的一大贡献。

  “体制”是郎家军现象的第三个关键词。与其他体制内俱乐部以国内比赛成绩和全运会的成绩为重点不同,郎家军自组建以来,她的亮相和比赛的本质都是俱乐部所属企业的商业运作活动,郎家军的曝光度就是对所属企业的宣传,而运营一支排球联赛冠军球队的资金投入与宣传成本相比无疑物美价廉、效果好。恒大女排俱乐部的管理人员三年来变化频繁,俱乐部高层的工作重心也逐步从专一运营排球而转为其他项目和不同产业。可见,游离于“体制外”的性质也让郎家军的发展必须为其所属企业的商战策略服务。

  这个赛季,俱乐部要求广东当地媒体用“广东女排”来称呼郎家军。这说明郎家军的所属企业希望让这支几乎没有广东本地球员的排球队能够拥有更多的本地诉求,这反而与前几年球队着重突出企业印记的做法大相径庭。而这种细微的改变,似乎对郎家军的未来走向带来一些暗示……(高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