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中超黄金时代还是败金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6:12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2012的到来,就是这样一个既纠结错位、又潮流暗涌的时代。

  反赌扫黑将中国足球这个沆瀣一气的大酱缸曝光于天下,下至球员、上至中国足协的顶级官员,均无法逃脱迟来的审判。中国足球圈人人自危,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局势几不容喘息。与此同时,伦敦奥运会、巴西世界杯大门早早关闭,昔日的骄傲中国女足家门折戟。然而就在这种万马齐喑的局势下,中国足球的大门却被强力逆势反弹的资本挤破:中超2011赛季烧了20个亿,2012赛季虽然尚未开幕,但狂烧30亿已是保守估计。

  中超联赛真有这么高的价值吗?资本肯定先于我们算了这笔账。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仅目前的中超投入产出比来说,这注定是笔赔本的买卖,资本投入真正的回报并不在于人们所眼见的赛场,而是“功夫在诗外”。一方面利用足球的轰动效应取得品牌知名度和无形价值的速度提升;另一方面放眼长远,押宝中国足球市场将迅速回暖,提前占领前排席位;再一方面,则是以足球为棋子博弈政经之道,撬动更高层面的复合利益。

  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资本也是善于投机和赌博的。无论这是众多资本达成共识,还是一场赌徒式的狂欢,中国足球空前的“繁荣”时代已经到来,前所未有的13位外教和11位各国金靴,是被资本推向前台的代言人,用各国语言招呼着南来北往的球迷捧场助兴。

  触底反弹的中国足球将会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下这样的结论为时过早,但在金元不遗余力的镀金运动下,至少中超的外表已经流光溢彩,光可鉴人。但积弊已久,沉疴难起的中国足球绝不是简单的金钱投入就能够赎得新生。打破足管中心和足协二元管理的怪胎、实现管办分离和中超董事会机制的建立、夯实青少年足球的基础,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如果中国足球不能抓住这次契机将改革引入深化、浴火重生,那么这种空前的繁荣就只是一个美丽而短命的肥皂泡,吹得越快越大,越容易破碎。

  这究竟是一个中国足球迎来新生的“黄金时代”,还是一个用黄金堆积起来短命的“败金时代”?只有历史可以做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黄金时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